backup og meta

車禍常見下顎骨折 復原至少需 6 週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R. Su · 更新日期:2021/02/24

    車禍常見下顎骨折 復原至少需 6 週

    下顎骨折是最常見的骨折之一,通常都是受外力撞擊所致。

    下顎骨折的原因

    根據統計,造成下顎骨折的原因包含:

    如何判斷下顎是否骨折?

    下顎骨折通常伴隨著下顎疼痛,患者可能會覺得牙齒無法咬合或張嘴,也可能會說話困難、下顎腫脹等,下顎骨斷裂可能傷及神經,導致臉頰或下唇感覺麻木,如果檢查口腔內部,或許會發現出血、牙齒排列異常或舌下瘀血等情況,顎骨斷裂甚至可能傷及耳道。

    如果在受傷後觀察到這些症狀,請立即就醫,下顎受創可能會因為舌頭缺乏支撐,而導致呼吸困難,必須馬上送醫。

    (同場加映:肋骨骨折

    如何診斷下顎骨折?

    醫師會先進行理學檢查,先觀察臉部外觀是否有明顯變形或腫脹,醫師也會先檢查顳顎關節(Temporomandibular joint, 簡稱TMJ)、神經及血管是否受損,並透過觸診確認下顎骨的狀況。

    另外,醫師為了要評估您下顎骨移動的狀態,會請您咬緊某物,並檢查您的咬合情形。或是為了檢查下顎骨穩定度,醫師會請您咬住一根木棍,觀察是否能穩定叼著,並且可能會安排顎骨X光,或電腦斷層掃描幫助確診。

    下顎骨折的治療

    下顎疼痛並不代表有骨折,如果檢查後認為並無骨折現象,醫師會給您止痛藥,並指示暫時先吃軟的食物,然後再觀察復原情形。

    萬一你的下顎骨折了,治療方式會視骨折的嚴重程度而定,當骨折或錯位,可能就需要進行手術。復原期間,下顎通常必須被固定,醫師會用繃帶繞過臉頰和頭部,使您無法將嘴巴張太開。腫脹疼痛可使用止痛消炎藥物,例如布洛芬(Ibuprofen)、萘普生(Naproxen)。下顎骨折痊癒需要時間,可能至少需要六週的時間不能張開下顎,必須吃流質食物來維持營養所需。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R. Su · 更新日期:2021/02/24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