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寶寶生殖器腫大或斜視?這些可能屬正常現象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Chuck Huang · 更新日期:2022/04/22

    寶寶生殖器腫大或斜視?這些可能屬正常現象

    如果家中寶寶有生殖器腫大、眼睛斜視、鬥雞眼等看似怪異的情形,請不要擔心,在新生兒身上,這些現象可能是正常的。以下介紹寶寶可能看起來令人擔心的正常狀況,以及真正需注意的異常警訊。

    寶寶鼻涕多不停打噴嚏

    小兒科醫學專家指出,媽媽在懷孕期間,體內過多的荷爾蒙會導致寶寶鼻孔裡產生較多黏液。荷爾蒙也會使寶寶的鼻黏膜變厚,使寶寶的呼吸道比較容易阻塞。藉由打噴嚏刺激呼吸道,寶寶可以將異物排出。當然,家長也可以使用吸鼻器,用人工的方式幫助寶寶舒緩鼻塞的不適。

    異常:如果寶寶打噴嚏的情況變成咳嗽氣喘(Asthma),最好立即帶去看醫師,因為很有可能是感染或過敏

    寶寶的生殖器腫大

    不管寶寶的性別是男或女都一樣,如果寶寶的生殖器跟身體的大小相比,比例看起來較大是正常的。這是因為剛出生不久,荷爾蒙和水分仍然會儲存在寶寶的生殖器中,使得寶寶的生殖器有腫脹的現象。男寶寶可能會睪丸腫大,女寶寶則會陰唇腫大。

    異常:要讓腫脹的情形消退需要一些時間,但如果出生 1~2 個星期後,寶寶的生殖器仍然腫脹,尤其是男寶寶,請儘快帶寶寶去看醫師,尋求專業的醫療協助。

    寶寶頭尖尖 形狀成錐型

    看到剛出生的寶寶頭型是圓錐狀時,你可能會驚慌失措,並認為寶寶的頭型將永遠如此。其實不用擔心,這是一個很自然的現象。由於母親的產道很窄,為了生產順利,寶寶的頭會自然的順應產道,被塑成尖尖的形狀。寶寶剛出生的前幾週,頭型可能會看起來很奇怪,但幾個星期後頭型就會恢復正常。

    此外,寶寶頭部的某些地方也有可能是平的,這是因為寶寶睡覺時會側一邊,加上長時間躺著所致。若想避免寶寶頭型被睡扁,建議在寶寶睡覺時,定時變換躺著的方向,或是經常抱著,一邊變換位置一邊跟寶寶說話。

    異常:如果過了幾個月寶寶的頭型仍然很奇怪,請尋求醫師的專業協助。

    (總是很難哄寶寶入睡?請參考:了解嬰兒睡眠時間:睡前儀式讓寶寶乖乖睡

    眼睛斜視或鬥雞眼

    寶寶因為有很多新事物要學習,加上眼部肌肉的調節功能尚未發展完全,眼睛也還沒有對焦能力,因此兩眼移動會不協調,有時甚至會產生斜視或鬥雞眼的現象。然而,隨著時間成長,寶寶的視力將會愈來愈好。

    異常:仔細檢查寶寶兩邊瞳孔在動的時候,是否方向一致。如果寶寶六個月大時仍然有斜視、鬥雞眼的現象,請帶去看醫師,以尋求專業協助。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Chuck Huang · 更新日期:2022/04/22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