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嬰兒第11週:注意皮膚炎與睪丸倒縮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CihRong Huang · 更新日期:2022/02/11

    嬰兒第11週:注意皮膚炎與睪丸倒縮

    寶寶的健康與成長

    寶寶的肢體動作會變得愈來愈流暢,你會發現,寶寶透過觀察旁人,使自己的手臂與腿部動作,也愈來愈複雜,這些動作能幫助寶寶,加強並促進肌肉發展。當寶寶躺著時,可能會有更多的踢腿動作,這是寶寶準備開始學習爬行的第一步。

    第 11 週的寶寶可能做到以下事項:

    • 直立頭部,保持穩定狀態。
    • 趴著時,可以用手撐起胸部。
    • 把環狀物往同一個方向轉動。
    • 一把抓住玩具搖鈴。
    • 專注於小東西,例如葡萄乾(注意別讓寶寶把小東西塞入嘴巴,以免窒息)。
    • 抓住東西。
    • 用類似的子音說出單詞。(同場加映:寶寶學說話分階段!注意有無語言發展遲緩徵兆

    如何照顧寶寶?

    給寶寶足夠的空間伸展身體與移動四肢。你可以在地上放一條毯子,讓寶寶在上面任意活動,如此一來,能幫助寶寶加強肌肉發展。

    寶寶的健康須知

    根據寶寶的狀況,醫師進行的檢查類型、方法與流程,都會有所差異。

    寶寶變化令人擔憂不已

    若你的寶寶特別在意溫度、味道的變化,或是有消化不良、高燒、拉稀、流鼻水、排尿少、持續的疹子、眼睛或耳朵有分泌物、長時間異常哭泣等症狀,可能是寶寶生病的徵兆。若孩子發生呼吸困難,或有抽搐的情形,請立即去看醫師。(同場加映:小孩發燒很常見~適時退燒處理別緊張

    體溫

    若寶寶發燒,請謹記,發燒是人體遇到細菌入侵的積極反應,不是單純的疾病而已。當你與醫師通話時,請保持冷靜,並詳細描述症狀,包含寶寶什麼時候開始發燒、持續多長時間、有無任何異狀,例如出牙等等。還應該讓醫師知道,寶寶先前是否曾與病人接觸過,或是目前是否使用任何藥物。(同場加映:嬰兒第29週:發燒這樣做 別寵壞寶寶

    寶寶的需求與發展

    下列是你應該知道的事項:

    頭皮的脂漏性皮膚炎

    這種頭皮上的皮膚炎,在幼兒身上很常見。輕度的皮膚炎,可以使用礦物油或潤滑油來按摩,使頭皮放鬆,同時徹底清洗頭皮屑與皮脂。在較嚴重的情況下,例如雪花片片飄落的頭皮屑,可天天使用含水楊酸(Salicylate)的抗屑洗髮精,但是有些情況,上述的方法並不適合,可能會使情況變得更糟。若寶寶的狀況變糟,請停止所有手段,與醫師討論並尋找其他治療方法。(同場加映:胎記 痱子… 認識6種嬰兒皮膚症狀

    經常出汗會加劇頭皮的脂漏性皮膚炎(Seborrheic Dermatitis),因此,你應該讓寶寶的頭部保持乾燥,如果不需要,就不要幫寶寶戴帽子。脂漏性皮膚炎太嚴重時,可能會影響到寶寶的臉部、頸部或臀部。若有上述情形,請醫師開立外用藥膏。有些寶寶只會在1歲前,得到脂漏性皮膚炎,有些寶寶會持續較長的時間。若寶寶不會感到不舒服或不愉快,就不需要使用上述治療方法,或用治療過敏的外用皮膚藥物。然而,若你有任何疑慮,請諮詢醫師。

    屈腿

    有兩個原因造成大部分的寶寶,腿都會蜷縮起來。第一,出生時右腿是彎屈的。第二,母親子宮痙攣會造成寶寶的腿擠壓在一起,並扭轉身體位置。寶寶有好幾個月,都維持在擠壓的狀態下,腳會彎屈或向內旋轉。接下來幾個月,寶寶的腿已經能自由活動,開始學習抬腿、爬行等動作,漸漸地,腿就能伸直。

    大部分的寶寶不需治療,腳就能恢復正常狀態,只要確保沒有其他因素,造成寶寶的腿彎屈即可。你可以與醫師談談並檢查寶寶,定期注意寶寶的發展情況。

    睪丸倒縮

    寶寶的性器官在媽媽懷孕時期開始發育,其中,卵巢在出生時完全發育,睪丸則是在三個月時,下降至陰囊。事實上,大約 3~4% 的足月寶寶,以及 30% 的早產兒,會有睪丸倒縮(Testicular shrinkage)。

    睪丸移動的機制十分複雜,你可以透過睪丸的位置,輕易確認是否有倒縮的情形。一般而言,在高溫下,睪丸會突出(在溫度過高時,保護精子的機制),溫度過低時,則會倒縮(溫度過低時,保護精子的機制),有些男生的睪丸特別敏感,而且位在體內深處,大多數左側的睪丸比右側低,會讓右側睪丸看起來好像消失不見,因此,你只能透過洗溫水澡時,檢查寶寶的睪丸是否在陰囊裡,看看是否有倒縮的情形。(同場加映:幫新生寶寶洗澡:簡單上手的安全指南

    睪丸倒縮不會有任何疼痛,或是尿滯留的情形,通常睪丸都會下降。每 1,000 名一歲大的寶寶中,只會有三到四個寶寶會睪丸倒縮,一進行手術,便能輕易將寶寶的睪丸,放回適當的位置。 這樣的情況也可以使用荷爾蒙治療,但成功率不高。

    新手爸媽小提醒

    跟寶寶說話

    通常這時候的寶寶還不會說話或回答問題。然而,若是一開始便一直跟寶寶對話,寶寶可能會更快學會講話,且講得更好。若寶寶從來沒跟其他人交流,可能會對學習語言產生影響,不過這樣的情形十分少見。

    你可以隨時隨地教寶寶說話,例如在抱寶寶或安撫寶寶的時候,告訴他們:「是時候去散步囉!」、「喔不!有人打電話過來。」,無論寶寶是直接與你對話,抑或是聽到你跟其他人對話,都能增進寶寶的語言技巧。

    只用單側乳頭餵奶

    若你經常用單側乳頭餵奶,像是左側,你就能騰出右手吃東西、閱讀、講電話,或是做其他事情,但右乳房會因此減少奶汁分泌,且乳房會較小。常用的那側會因為一開始就經常餵奶,受到刺激,產生特別多的母奶,乳房也會較大。有很多案例是在哺乳期後,母親的胸部一大一小。不過請放心,寶寶斷奶後,會慢慢改善。(同場加映:餵奶煩惱奶水量不足?增加母乳分泌有方法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CihRong Huang · 更新日期:2022/02/11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