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想換奶或混合餵看這篇!母奶與配方奶的銜接與替換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周士閔 · 更新日期:2023/01/18

    想換奶或混合餵看這篇!母奶與配方奶的銜接與替換

    美國兒科學會(American Academy of Pediatrics,簡稱 AAP)建議寶寶出生後的前六個月都哺餵母乳,因為母乳是嬰兒最佳的營養來源,好處也很多。儘管如此,媽媽還是可以依自己和寶寶的狀況來決定餵奶的方式,無論是母乳或奶粉都行,兩者搭配使用也沒問題,只要搭配選擇得當,寶寶一樣能維持健康。當寶寶從母乳換成喝配方奶,或者媽媽決定兩者混合一起餵寶寶,都會有一些細節需要注意!以下提供各位媽媽關於母乳與奶粉銜接,以及混合哺餵的注意事項。

    母乳哺餵最佳  配方奶也能替代

    母乳能提供寶寶最好的天然抗體和營養,母乳甚至能自我調整,滿足寶寶的需求,親餵哺乳時,還能加深媽媽與寶寶的聯繫。如果可以,非常鼓勵媽媽餵母乳,尤其是在寶寶出生後的頭一到三個月。

    不過,根據狀況不同,媽媽也可以考慮同時給寶寶喝母乳和配方奶,或完全依靠配方奶,例如寶寶的吸吮力不佳(尤其是早產兒)、沒時間餵寶寶、餵奶疼痛、產後焦慮,或有專門醫療需求及特殊疾病等,都是很可能發生的狀況。

    母乳和配方奶粉交換餵的方法

    母乳和配方奶可以交換餵,因為額外給寶寶奶粉其實也是健康的,因為它含有一些額外營養,例如維生素 D,是寶寶本來就需要從母乳以外的地方取得的營養。若媽媽是親餵哺乳,可以在一天當中穿插一次配方奶,但要注意寶寶是否能適應從乳房吸吮,轉換到用奶瓶吸奶。建議從親餵轉瓶餵的媽媽,可以在初次瓶餵時,先讓寶寶用奶瓶喝母乳,讓他仍然能聞到你的氣味。

    配方奶的選擇方法

    大部分的奶粉都是以牛奶或黃豆當主要原料,也有專為對牛奶或豆蛋白過敏、早產兒、出生體重過輕的寶寶調製的特殊配方。不過無論哪一種,媽媽都應選擇有鐵質補充功能的奶粉,以預防寶寶貧血。(同場加映:嬰兒配方奶有哪幾種?認識牛奶、大豆、水解蛋白等種類

    不要餵寶寶喝牛奶

    不要太早給寶寶喝牛奶,尤其是還未滿一歲的寶寶,因為牛奶含有的營養素比例,還不適合他們消化吸收。(什麼時候才能讓寶寶喝牛奶呢?請參考:什麼時候可以換喝牛奶?寶寶喝牛奶的注意事項

    幫較大的小孩挑配方奶

    有些奶粉是專為 4~12 個月大,已經可以開始準備吃固態食物的小孩設計的。這類奶粉會含有更多鈣質、鐵、蛋白質、熱量,醫師建議將這種奶粉與副食品搭配食用,而不要單獨攝取。這類奶粉也對過去發育狀況較差的寶寶有幫助,請家長在選擇副食品和奶粉時,注意寶寶過敏的狀況,並與醫師討論最適合的選擇。(同場加映:寶寶牛奶過敏怎麼挑奶粉?牛奶、豆製配方奶型態一次看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周士閔 · 更新日期:2023/01/18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