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餵母乳還是配方奶?母奶營養成分解析、配方奶挑選重點公開

資料查核: Hello 醫師


文: 周士閔 · 更新日期:2023/11/06

    餵母乳還是配方奶?母奶營養成分解析、配方奶挑選重點公開

    要餵母乳還是配方奶?為什麼母乳對寶寶最好? 配方奶有辦法滿足寶寶的需求嗎?這些都是嬰兒餵奶的常見問題,尤其嬰幼兒出生後的頭幾個月是發展快速的階段,要讓寶寶長得頭好壯壯,各種營養素可不能少。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簡稱 WHO)建議,出生後6個月內的嬰兒,應盡量哺餵母乳,最長建議持續餵到2歲,因為母乳富含嬰兒所需的各種營養成分;然而,有時因為工作、健康或其他因素,母親可能無法天天餵母乳,此時就必須考慮使用配方奶。

    究竟母乳營養成分為何?餵母乳有哪些好處?若無法親餵,家長們該如何挑選合適的配方奶?《Hello醫師》為您深入解析母乳的營養成分,及挑選配方奶時須注意的3大重點。

    母乳營養好處多!3大重點成分解析

    母乳是寶寶最好的營養來源,含有母乳蛋白、母乳益菌、母乳寡糖、乳糖、維生素礦物質及生物活性因子等各種營養成分,其中又以母乳蛋白、母乳寡糖HMO及母乳益菌,對寶寶成長與免疫系統的發展特別重要:

  • 母乳蛋白:指母乳所含之蛋白質,通常分成「乳清蛋白」、「酪蛋白」等兩類,兩者佔比約6:4,前者不但營養,而且較易被寶寶尚未成熟的腸胃消化與吸收,且佔比較高,所以喝母乳的寶寶相對容易有飢餓感,糞便也常呈水狀;而且可以營造健康的腸道環境和最適的酸鹼值,有助於腸道好菌的發展,可以為寶寶稚嫩的腸道形成厚實的保護膜。
  • 母乳寡糖 HMO(Human Milk Oligosaccharides):由多種短鏈複合碳水化合物所組成,是母乳中含量前三名的固體營養成分,其中是以2′-岩藻糖基乳糖(2′-FL HMO,2′-Fucosyllactose)含量最多,除了可提供腸道好菌生長所需的營養,增強寶寶免疫力之外;越來越多的研究指出,母乳寡糖還可作為病菌的誘餌,能黏附病毒和細菌,將其排出體外,並提供大量的唾液酸,促進寶寶腦部及認知發展。
  • 母乳益菌:母乳本身就含有多種母乳益菌,有助調節免疫力,降低呼吸道感染及腸胃道疾病,並促進腸道發育;其中更有些特殊的母乳益菌可以直接分泌殺菌素,第一時間消滅要入侵寶寶體內的病菌,其中的羅伊氏菌(Lactobacillus reuteri)在進入寶寶腸道後,會分泌抗菌物質,抑制腸道壞菌滋生,進一步改善腸道健康,減少腸絞痛等腸道疾病的風險。
  • 餵母乳5大好處

    親餵母乳除能提供寶寶更完整的營養成分,幫助嬰兒提升免疫力之外,也有以下5大好處:

    1. 加深與母親的情感連結:哺乳時,母親與和寶寶的親密接觸,能強化母嬰間的情感連結。
    2. 減少產後出血:寶寶含吸乳房,有助於刺激催產素,加速子宮收縮與恢復,減少產後出血。
    3. 加速恢復體態:孕期間儲備的脂肪為乳汁製造的原料,因此餵母乳能加速體態恢復。
    4. 減少母親罹癌風險:親餵母乳能減少母親罹患卵巢癌及停經前乳癌的風險。 
    5. 有助寶寶銜接副食品:母乳會隨著母親所吃的食物而改變味道,有助於嬰兒提早習慣其他食物的味道。

    配方奶挑選重點一次看

    母乳雖然是寶寶營養來源的最佳選擇,可減少嬰兒的急慢性疾病,但因生活型態的改變,有些家長選擇使用配方奶,以兼顧省時、方便的好處;由於母親餵哺母乳的心情和狀態,也可能影響寶寶的身體健康,所以若母乳真的分泌不足,或因媽媽的身心和工作生活狀況而必須選擇配方奶時,配方奶粉也是一種餵食方式。

    在挑選配方奶粉時,建議選擇同時含有上述多種營養成分的產品,讓母乳的營養銜接不中斷,包括:

    • 母乳蛋白:含有母乳蛋白的配方奶,具備母乳好營養、好消化、高吸收的特點,可幫助強化寶寶抵抗外在病菌的能力。
    • 母乳寡糖 HMO許多研究指出,母乳寡糖有助降低寶寶生病、腹瀉的風險,並能維持腸道健康,增強寶寶的營養吸收。
    • 母乳益菌:添加益生菌的配方奶,有助給予寶寶近似母乳的營養與幫助,特別是羅伊氏菌;不過,在挑選含有益生菌的配方奶產品時,建議選擇具有專利益生菌的產品,專利代表菌種經過研究與檢驗,也表示該益生菌其來有自,而非來路或功效不明確的其他菌種。

    在無法餵母乳時,提供寶寶含有3大重點營養成分的配方奶,能幫助寶寶綜合補充各方面所需營養,建構全方位的保護力與免疫力,維持好氣色、好食慾,活動成長更健康!

    若父母選擇母乳與配方奶粉有所疑慮,可上國民健康署孕產婦關懷網站,了解更多嬰兒餵食相關資訊,包含哺餵母乳的正確知識與技巧,以及沖調嬰兒奶粉等資訊,供父母親參考。另外,也可撥打免付費諮詢專線0800-870870,由專人提供純母乳與非純母乳哺育產婦有關嬰兒正確餵食方面之指導、諮詢及協助。

    (圖片授權:達志影像)


    若您有任何健康相關問題,或有相關內容合作、採訪活動及投稿邀約,歡迎隨時與《Hello醫師》聯繫:[email protected]

    健康訊息不漏接,歡迎加入《Hello醫師》社群: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資料查核:

    Hello 醫師


    文: 周士閔 · 更新日期:2023/11/06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