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親餵母乳~可降低兒童患氣喘風險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eitseng Lin · 更新日期:2020/05/11

    親餵母乳~可降低兒童患氣喘風險

    氣喘(Asthma)是一種慢性疾病,因呼吸道慢性發炎,導致呼吸道過度反應與收縮,氣流阻滯而引起咳嗽、喘氣及呼吸困難。氣喘好發於兒童,症狀依個案而變,可能輕微,也可能嚴重到導致死亡。根據一系列以荷蘭兒童為對象的研究,餵母乳可降低兒童氣喘風險。尤其是親餵純母乳至少超過6個月的寶寶,氣喘風險明顯降低。

    餵母乳時間長短與兒童氣喘的關係

    根據研究報告,跟喝母乳超過6個月的寶寶比起來,未喝母乳的寶寶,罹患氣喘的風險約提高50%。那些以母乳混牛奶及其他固體食物餵食的寶寶,出現氣喘症狀的可能性則提高了20%。針對氣喘,長時間餵母乳及食用純母乳,證明確實提供了寶寶更完善的保護,降低受氣喘侵犯的比例。

    研究對象及方法

    該研究以5,000多名荷蘭兒童為調查對象,調查問題包含母乳哺餵的時間長短,與飲食習慣。寶寶1~4歲期間,他們的父母,每年都需回答寶寶氣喘的相關問題。這些寶寶中,92.3%都曾是母乳寶寶80%的寶寶父母,能夠清楚提供母乳哺育期間的訊息,以及有關純母乳餵養等各種資訊。大多數寶寶接受約3~5個月的母乳哺育,21%寶寶則吃了4個月母乳。

    研究結果

    研究結果顯示,相較於喝母乳至少6個用的寶寶,從未喝母乳的寶寶,不但會發生哮喘,而且4歲之前,也會經歷呼吸急促,乾咳,以及呼吸道經常有痰。

    純母乳的好處

    科學家們至今仍無法明確解釋,純母乳哺育對氣喘風險的影響。根據過去的研究結果,母乳對寶寶的免疫能力及消化系統,有關鍵性的助益。基於這點,專家建議媽媽能夠以純母乳,餵養寶寶至少4個月。

    儘管荷蘭的研究,主要屬於觀察結果的陳述,觀點可能受人為環境等因素影響而偏差,但仍然證明母乳哺育的確有推廣的價值。餵母乳的其他好處,包括已被證實的可降低寶寶感染,降低媽媽罹患卵巢癌(Ovarian cancer)乳癌(Breast cancer)的風險。因此,儘管辛苦又有很多不方便,做媽媽的仍應該盡可能地餵母乳。

    Hello Health Group 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eitseng Lin · 更新日期:2020/05/11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