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鮮奶、奶粉與配方奶:了解營養價值與優缺點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周士閔 · 更新日期:2022/06/14

    鮮奶、奶粉與配方奶:了解營養價值與優缺點

    乳製品會以很多不同的形式呈現,視其製作過程而定,例如液態狀的純鮮奶與優酪乳、粉狀的沖泡式奶粉、凝膠狀的優格,以及固體狀的起司等,本文將介紹最普遍被飲用的鮮奶與奶粉,幫助大家更了解兩者的差異以及如何挑選,另外,對還在成長發育中的兒童而言,配方奶粉的選擇也是重要,以下將一併介紹。

    新鮮牛奶與奶粉的營養價值

    新鮮牛奶和奶粉都含有人體所需的營養素,營養價值幾乎是相同的。一杯新鮮牛奶和一杯奶粉泡的牛奶,都含有約 80 卡的熱量、八公克的蛋白質,和人體一天所需鈣含量的 30%,實際營養會根據產品不同而有所差異。

    新鮮牛奶的優點和奶粉的維生素含量

    新鮮牛奶比奶粉多含一些維生素 B 群,維生素 B5 有助於維持細胞膜的良好狀態,而維生素 B12 則是對氧氣運送很重要。

  • 一杯新鮮牛奶含:1.2 微克的維生素 B12、0.9 毫克的維生素 B5
  • 一杯奶粉沖泡的牛奶含:0.9 微克維生素 B12、0.8 毫克維生素 B5
  • 此外,新鮮牛奶含有磷和硒,比起奶粉有較多優點,磷和硒對於細胞膜、新陳代謝、酵素功能及甲狀腺功能,都是有益處的。一份新鮮牛奶含約 7.6 微克的硒和 47 毫克的磷,而以相同的量計算,奶粉約含 6.3 微克的硒和 27 毫克的磷。另外,有部分人覺得新鮮牛奶的味道比較好。

    奶粉的優點

    新鮮牛奶的保存期限並不長,奶粉則不需要放在冰箱保存、也能保留原本的營養,而且保存期限較長,價格也比新鮮牛奶較便宜。

    鮮奶還是奶粉?

    如果你喜歡較沒有加工過的產品,選新鮮、有機的鮮奶就對了,而且新鮮、有機的鮮奶,沒有防腐劑和抗生素,在做菜時,若想要最好的調味,新鮮牛奶也會是較適合的。但是,若考量到成本和花費的時間,用奶粉來泡成牛奶,可能會更合適。其他類的飲品如冰沙的話,以沖泡奶粉當基底,可能會比新鮮牛奶來得好。

    一歲前的寶寶應只喝母乳或配方奶粉

    根據美國兒科學會(American Academy of Pediatrics,簡稱 AAP)的建議,認為嬰兒在一歲以前應該只喝母乳或配方奶,這也代表一般奶粉和牛奶都不適用於一歲前的嬰兒,更多關於配方奶粉的知識,可參考以下文章: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周士閔 · 更新日期:2022/06/14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