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分享母乳歷史悠久~不同管道的優缺點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R. Su · 更新日期:2022/06/15

    分享母乳歷史悠久~不同管道的優缺點

    雖然有些人對「喝別人的奶」這件事觀感不佳,但由於分享母乳有現實的益處,所以有逐漸成為趨勢的現象。分享母乳帶來的好處與風險,則會依分享者及分享的方式而定。

    為什麼會有人想分享母乳?

    答案是,因物母乳比配方奶還健康。那為什麼有人願意透過非正式管道,取得別人的母乳呢?這是因為從母乳銀行買母乳,必須要有醫師的診斷證明,意即只有具特殊狀況的寶寶,才能從母乳銀行取得母乳。而且母乳銀行的價格很高,健保不會給付,對沒有預算,且母乳分泌量較少,及領養家庭來說,是很大的負擔。

    母乳銀行歷史百年悠久

    母乳銀行的歷史已超過百年之久,捐贈母乳主要是為了幫助需提升免疫力的寶寶,拯救他們的生命。會存在母乳銀行的母乳,其安全性都是經過驗證的,並且捐贈者都要經過專家的合格認證,包括菸酒習慣、生活型態健康、沒有疾病,才能為別人提供母乳。

    母乳銀行以外的分享管道

    最常見的分享管道,就是媽媽們互相交換哺乳。媽媽之間相互支援哺乳工作,不但可以交換育兒經驗,也能為彼此建立支援網絡,增加育兒彈性。

    也有些媽媽會選擇雇用乳娘來餵自己的寶寶,雖然這個作法跟代理孕母一樣具爭議性,但根據調查,有40%的媽媽,對這個做法抱持著中性或正面的態度。

    至於醫療人員對分享母乳的行為則是反對的,除非是透過正式管道。美國兒科學會(American Academy of Pediatric)發言人艾利·布朗(Ari Brown)醫師表示,如果媽媽無法親餵寶寶,可以從母乳銀行取得乳源,不然就使用配方奶。畢竟從非正式管道取得的母乳沒有安全保障,有些疾病,例如人類免疫缺乏病毒(HIV,或愛滋病毒),是有可能經由母乳傳染的。

    Hello Health Group 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R. Su · 更新日期:2022/06/15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