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兒童必需營養素!脂肪酸這樣吃就對了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R. Su · 更新日期:2020/05/11

    兒童必需營養素!脂肪酸這樣吃就對了

    脂肪兒童健康飲食中佔有一席之地,不過它經常被誤解為是對人體健康有害的食物,因此常被人們刻意地降低攝取量;雖然家長確實應該為孩子把關吃下去的食物,也盡量別讓孩子攝取過多的脂肪,但為了維護身體健康,以及幫助兒童身心發展,攝取適量的脂肪還是非常重要的。因此,孩子到底應該多攝取那些脂肪?本文將為您一一介紹。

    DHA(Docosahexaenoic acid, 二十二碳六烯酸)

    DHA屬於多元不飽和脂肪,是Omega-3脂肪酸的一種;在寶寶2歲前,DHA對寶寶腦部發育和成長扮演關鍵角色,因為人的大腦中,DHA在新生兒腦部脂肪組成佔9%,成人則是15%。而且,DHA在幫助及保護神經與視覺細胞的細胞膜建立與成長是無可取代的,您的寶寶在1歲前,腦部的發育會高達到1.75倍,營養專家相信媽媽在懷孕時和哺乳期間攝取充足的DHA對寶寶有大幫助。

    很多研究都指出,嬰幼兒的認知發展和DHA有關,例如:餵母乳的媽媽讓寶寶額外再補充DHA,會使寶寶在心理動作測驗(Psychomotor tests)的得分較高;而且,從配方奶攝取到更多DHA的寶寶在認知發展上的程度較好。其中一篇調查顯示,每週食用1次以上魚類的兒童比不吃魚的兒童在學業及社交表現上都更出色。

    EPA(Eicosapentaenoic acid, 二十碳五烯酸)

    如果DHA榮登對胎兒和寶寶最重要的營養素,那麼EPA則是贏得后冠!EPA的成分和DHA很接近,也是Omega-3脂肪酸的一種,但EPA是負責提升嬰兒免疫系統、保護他們免於哮喘(Asthma)、異位性體質(Atopy)、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等潛在的健康問題。

    如果說DHA主要與神經發展有關,那EPA功能則是負責與兒童的情緒發展與轉換有關。很多研究證實,攝取足夠EPA的兒童有較低的機率罹患憂鬱症(Depression)、狂躁症(Mania)和情緒障礙,EPA也被證明能降低發炎或皮膚問題的機率。

    GLA (Gamma-linolenic acid, γ-次亞麻油酸)

    GLA是屬於多元不飽和脂肪中Omega-6脂肪酸的一種,和Omega-3一樣,是腦部、骨骼及皮膚發展與正常運作所需的營養素,GLA也被用來治療異位性皮膚炎(Dermatitis)、代謝症候群(Metabolic syndrome)、慢性疲勞症候群(Chronic fatigue syndrome, CFS)等多種疾病。

    大部分的植物油都含有GLA,有些態樣的Omega-6脂肪酸被認為是引起炎症的罪魁禍首,但GLA則被證實能消炎、增強免疫抵抗力,不過家長們還是不該讓孩子吃太多GLA,務必請注意Omega-3以及Omega-6脂肪酸的比例均衡才是真正的健康之道。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R. Su · 更新日期:2020/05/11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