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小孩吃素好嗎?切記包含這5種營養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eitseng Lin · 更新日期:2022/06/16

    小孩吃素好嗎?切記包含這5種營養

    為了改善體質與健康狀況,擺脫心臟病(Heart disease)、糖尿病(Diabetes)、肥胖等疾病,許多人選擇素食,而不吃肉類葷食。有些人吃素則是基於環保、信仰、文化或道德等原因。那麼年紀還小、不懂得選擇、身體健康的孩子,需要吃素嗎?素食是否適合孩子呢?

    什麼是素食?

    素食也有不同程度,依其食用的飲食類別,可分成以下3種類型:

    1. 蛋奶素食者(Lacto-ovo vegetarians):不吃、肉和家禽,他們的蛋白質來源,包括牛奶、優格、起司、蛋、豆類、堅果和蔬菜等。
    2. 奶素食者(Lacto-vegetarians):不吃魚、肉、家禽和蛋,他們的蛋白質來自於從牛奶、優格、起司、豆類和堅果等。
    3. 純素食者(Vegans):不吃魚、肉、家禽、蛋和乳製品,從豆類、堅果和黃豆類製品中,獲取蛋白質。純素飲食可能導致嚴重營養不良的問題,不適合正在發育,需要大量蛋白質的兒童。

    素食兒童的5種必需品

    1. 牛奶:1歲以下的嬰兒必須持續喝奶。
    2. 固體食物:與醫師討論在孩子的飲食中,加入固體食物的適當時間。
    3. 纖維:注意纖維的攝取量,纖維過多會阻礙鋅、鐵或鈣等礦物質的吸收。纖維素會使孩子長時間維持飽足感,使得他們感覺不到餓,反而少吃了原本生長發育所需的食物量。
    4. 水果和蔬菜:水果和蔬菜盡量多樣化,多吃幾種,建議每天吃2小份水果、3小份蔬菜。
    5. 油:大豆油和芥菜籽油是好油,含有豐富的亞麻酸,有益於大腦和神經組織發展,油也是能量活力的來源。

    素食兒童的飲食

    只要飲食計畫中含有足夠的必需營養素,即使是孩子也可以吃素,成為素食者。飲食的內容必須包括如下:

    • 生長所需的蛋白質替代品,來自於乳製品、堅果、雞蛋、穀類或黃豆製品。
    • 脂肪,來自肉類油脂之外的替代來源。
    • 日常活動所需的基本熱量。
    • 維生素和礦物質,尤其是維生素B12、維生素D和足夠的鈣。另外還需要鐵質,來預防貧血(Anemia)等血液類疾病。
    • 適當的食物組合,如果缺乏正確平衡的組合,食物中的營養素就不能被完整吸收利用。

    最後,給孩子吃素時,請記得下列幾個重點:

    • 充分了解營養素的替代品
    • 提供多種食物讓孩子享用
    • 巧妙地選擇食物
    • 在點心中加入堅果、酪梨或乳製品,提供良好的生長能量來源
    • 不需嚴格控制幼兒的飲食
    • 根據個人需求或遵從醫師指示,服用營養補充品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eitseng Lin · 更新日期:2022/06/16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