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避免寶寶曬傷!防曬配備全方位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張雅惠 · 更新日期:2022/04/28

    避免寶寶曬傷!防曬配備全方位

    不論男女老少,人人都需要防曬,尤其是皮膚細嫩的寶寶,在陽光下,更需注意避免紫外線的傷害。但寶寶的防曬產品,可不能隨便用,到底該如何幫家中小孩做好防曬準備?以下將一一介紹。

    應避免的日曬時間

    曬傷是因為皮膚長時間暴露在陽光下,其中的紫外線(UV)輻射所造成的傷害,過度或多次曬傷,會使皮膚提早老化,且若兒童時期常曬傷,未來得皮膚癌(Skin cancer)的機率就會增加,必須多加注意。18歲以下的兒童,若過度暴露在陽光下,對皮膚的傷害破壞最大,通常夏天的上午10點到下午4點之間,紫外線最強。

    曬傷的症狀

    若不慎曬傷,最常見的症狀包括發紅、皮膚腫脹、長水泡,感覺皮膚痛、身體發冷和虛弱等,接著皮膚會變乾燥、搔癢和脫皮。

    曬傷後的處理

    在發現曬傷後,除了務必多補充水之外,最好盡快在曬傷的地方,沖冷水和冷敷,接著塗抹不刺激的保濕霜,或蘆薈凝膠,但請注意,曬傷後的皮膚更敏感,不可馬上塗涼感藥膏如薄荷油等,需選用溫和的產品。許多人會用蘆薈或絲瓜等天然植物,感覺較安心,但其實仍有可能引起過敏不適,最好等降溫後再嘗試,若有傷口則不可擅自塗抹。

    何時該看醫師?

    出現水泡時,請不要自行弄破以免感染,並建議盡速求診請醫師處理,若出現中暑(Heat stroke)或熱衰竭(Heat exhaustion)等症狀,如發燒、噁心、嘔吐、暈眩時,也需盡速就醫。

    寶寶和兒童如何安全防曬?

    防曬乳可以保護皮膚免於曬傷,阻擋紫外線輻射滲透,但其實沒有任何防曬乳,可以100%阻擋紫外線輻射。未滿6個月的寶寶,最好不要用防曬乳,請用棉質的長袖衣物、帽子和太陽眼鏡,遮擋陽光。6個月以上的寶寶或兒童,可用兒童專用的防曬乳,建議選SPF 30或更高的防曬係數,出門前30分鐘塗抹在露出的皮膚上,且每1.5~2小時補充一次。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張雅惠 · 更新日期:2022/04/28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