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水痘、濕疹、手足口病-常見 5 種兒童皮膚問題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張雅惠 · 更新日期:2022/04/08

    水痘、濕疹、手足口病-常見 5 種兒童皮膚問題

    兒童的皮膚比大人薄也較敏感,家長常常會發現小孩的皮膚長出一些皮疹或小腫包,這時候該怎麼辦?一般來說,這些皮膚症狀都能治療或自然痊癒的,家長不必過於憂心,以下介紹兒童常見的五種皮膚病:

    1. 水痘

    水痘(Chicken pox)傳染性很強,是很普遍的皮膚傳染病,一般會從臉部、耳朵和胸部開始長紅點,接著漸漸變成水泡,最後表層會變硬和結痂。水痘可藉由接種疫苗來預防,若以前曾長過水痘,通常會有免疫力,較不易再感染。而罹患水痘的小孩若免疫力佳,通常可以在短短幾週內痊癒,可使用皮膚科非處方用藥,但建議大家在購買前,請先諮詢專業藥師。

    濕疹(Eczema)是一種慢性的皮膚病,皮膚會乾紅和發癢,其中最常見的濕疹類型是異位性濕疹(Atopic eczema),通常並不會隨著小孩長大而消失。雖然目前還未確定罹患濕疹的原因,但有研究指出,可能和家族遺傳的過敏史有關。

    (同場加映:濕疹和食物過敏有關?測了才知道

    3.皮膚癬

    皮膚癬(Dermatophytosis)是由人身上的毛髮、死皮或指甲中的真菌,所引起的一種傳染病,小孩皮膚長癬時,會有環狀的紅色斑塊,且該區塊的皮膚,可能會變得出現鱗屑、發癢、發炎和疼痛。會長癬的原因,多半是與感染到癬的人或動物有皮膚上的接觸,或共用毛巾而遭傳染。癬最常出現在手臂、腿部,或是身體其他部位,而這通常可用抗真菌藥物治療,若長在頭上,可能會導致掉髮,並需要用特別的洗髮精。

    (同場加映:兒童乾癬:難治且常被誤當尿布疹

    4. 接觸性皮膚炎

    若家中小孩接觸某些化學物質時,可能會引起刺激和過敏,並出現接觸性皮膚炎(Contact dermatitis),如肥皂、乳液、香水、金屬、乳膠、化妝品與藥品等。症狀會因人而異,通常皮膚會疼痛、紅腫、發癢、出血等。若發現孩子有接觸性皮膚炎時,最好尋求醫師檢查治療,可適時用乾淨濕布清洗孩子的皮膚,以緩解症狀,並配合使用醫師處方藥。

    (同場加映:勤洗手皮膚太乾燥?7招治療皮膚乾裂

    5. 手足口病(腸病毒感染)

    這是一種兒童容易得到的傳染病,主要對象為五歲以下幼童,由科沙奇病毒A16型及腸病毒71型感染,除了在口腔、手掌和腳底會出現潰瘍,臀部和腿部也可能會長疹子(小水泡),也因為手、足、口、臀四個部位,故稱「手足口病」(Hand, foot, and mouth disease),因為疹子不像蚊蟲咬、不像藥物疹、不像口唇牙齦皰疹、不像水痘所以又稱四不像;而臨床上更有不痛、不癢、不結痂、不結疤的四不特徵。

    如果兒童暴露在病原者咳嗽、打噴嚏的空氣中,或接觸水泡中的液體等,都可能會遭病毒傳染。手足口病沒有特效藥,若發現家中小孩遭感染,請先讓孩子在家休養,直到復原再去上學,通常若抵抗力佳,症狀可在10天後消失。居家療法有非處方藥可以選擇,但請先諮詢專業藥師,並記得多喝水。

    三軍總醫院建議,一般家長照顧應注意是否有口腔疼痛導致厭食情形,如果有,建議可以多喝水、吃流質食物補充營養,並觀察症狀變化;若有高燒、哭鬧不安、嘔吐、呼吸急促、意識糢糊、抽筋、冒冷汗等現象,請前往醫院儘速請醫師檢查,是否有少見的腦膜炎、腦炎或心肌炎等。

    (同場加映:勤洗手遠離腸病毒:認識腸病毒和預防方法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張雅惠 · 更新日期:2022/04/08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