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寶寶尿布疹原因預防~可以用痱子粉嗎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張雅惠 · 更新日期:2022/06/14

    寶寶尿布疹原因預防~可以用痱子粉嗎

    嬰兒的皮膚薄又嫩,很容易受到刺激,但每天都必須包著尿布,而屁屁長期在濕熱的環境中,容易被悶出許多尿布疹(Diaper rash),讓寶寶常痛得哇哇大哭,也讓許多父母煩惱,究竟尿布疹該如何預防和治療呢?請見以下的介紹:

    什麼是尿布疹?

    尿布疹是在嬰兒身上常見的皮膚症狀,皮膚會出現紅腫、皮屑,寶寶會感覺痛。但大多數情況,都可藉由常換尿布來改善。

    造成尿布疹的原因

    通常尿布疹是因皮膚受刺激、感染或過敏而產生,當長時間包著尿布,尿布本身或是寶寶的大便,會因反覆摩擦刺激皮膚,而寶寶的尿,也會改變皮膚的酸鹼(pH)值,使得適合細菌和真菌滋長,加上尿布本身會阻擋空氣和水氣流通,如此溫暖潮濕的環境,更易助長細菌和真菌,引起尿布疹。而寶寶的皮膚,也比大人敏感,有些會直接接觸到寶寶皮膚的產品,如肥皂、尿布、濕紙巾等,都可能造成長疹子。

    此外,若寶寶嘗試吃新的食物,可能大便的頻率及分量也會不同,進而導致尿布疹,且若拉肚子還會使症狀惡化。尿布疹若持續好幾天,也有可能是由白色念珠菌(Candida albicans)的酵母所引起。

    尿布疹的症狀

    通常疹子的外觀是紅色的,略微凸起,並有小紅點散布在疹子周圍。通常尿布疹會從寶寶的屁屁,擴散到正面和背面的皮膚。

    如何預防尿布疹?

    為了防止尿布疹,請盡量保持寶寶皮膚乾燥和清潔,經常更換尿布,最理想的是每2小時換一次,以免大便和尿液刺激皮膚。換尿布時,請用水及溫和的肥皂清洗屁屁,並用乾淨的紙巾或毛巾,輕輕拍乾,再穿上新尿布。有些專家建議,每天讓寶寶不穿尿布幾個小時,讓受刺激的皮膚有呼吸的機會。如果您有大毛巾,把它鋪在不怕水弄濕的平台或床墊上最好,就可安心讓寶寶躺在上面。

    如何治療尿布疹?

    記得經常注意寶寶的尿布是否需要更換,並保持乾爽,就能恢復回健康的皮膚。通常大約2~3天,疹子就會消失,必要時,可擦專用藥膏(例如含氧化鋅Zinc oxide) 讓屁屁更舒適。需注意的是,有些父母會用痱子粉,但其實有許多專家並不推薦,因為容易被寶寶吸入而刺激肺部。

    何時該看醫師?

    若疹子一直沒消失,且症狀惡化,甚至出現瘡等傷口,或是寶寶發燒、疹子流膿等,請盡速求診治療。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張雅惠 · 更新日期:2022/06/14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