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消化功能低下~5原因和5種緩解方法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CihRong Huang · 更新日期:2021/01/12

    消化功能低下~5原因和5種緩解方法

    若您發現吃完食物後,消化的狀況不是很好,甚至有些低於常人的症狀,那麼有可能是因為不良飲食習慣所造成的狀況。除此之外,也有可能是您出生前或出生時,發生的某些狀況所導致。下列的5種狀況,是有可能造成您消化功能低下的原因。

    5種造成消化功能低下的原因

    1. 剖腹產(Cesarean section)

    相較於自然產的寶寶,剖腹產寶寶比較無法從母體獲得腸胃道的益生菌群。因此,寶寶體內的好菌比例,會遠低於自然產寶寶,而且酵母菌及寄生蟲的比例也會相對的高。

    2. 懷孕期間產婦健康不佳

    研究顯示,母親懷孕期間的健康狀況,與嬰兒出生後的情形有相對的關聯性。若您懷孕期間發生任何健康問題,或是身體狀態無法處於良好的狀態,都有可能會發現您的寶寶有缺乏腸道內好菌的狀況發生。

    3. 過早使用配方奶或固體食物

    寶寶出生後,能夠持續地經過母乳得到媽媽體內的腸道益菌。再者,因為母乳富含寡糖(Oligosaccharides),能夠幫助消化道中的益菌生長。若您無法為寶寶提供奶水,請考慮使用益生菌或益生菌補充品,好讓寶寶能擁有健康的消化道。

    4. 暴露於抗生素中

    抗生素能夠殺死細菌,但好菌也會同時被消滅。因此,若您懷孕期間必須接受抗生素治療,尤其是最後三個月,請服用能抵抗抗生素的益生菌補充品,也就是那些能夠存活於抗生素下的好菌,這樣一來,對您與寶寶都是最好的選擇。

     5. 家族過敏史

    家族過敏史的孩童,比起無過敏史的孩童,罹患哮喘濕疹過敏性鼻炎(也稱花粉熱,Hay fever,或季節性鼻炎 Seasonal rhinitis)的機率高達2~3倍。根據世界過敏組織的研究顯示,早期頻繁的使用益生菌能夠減少一定程度遺傳帶來的風險。

    5種有效改善寶寶消化功能的方法

    1. 選擇新鮮食物及非加工食物

    除非特殊情況,不要給您的寶寶食用加工食品。因為加工食品通常含有大量脂肪、精製糖及鹽,這些成分不但難以消化,還能夠長時間停留在消化道裡,造成您消化功能低下。

    2. 仔細咀嚼

    良好的消化從口腔開始。只要食物好好地咀嚼,後續消化系統的工作量就能減輕。如此一來,消化道可以專注於其他任務,而不是得分心地將食物分解成更小的碎塊。

    3. 保持身體的水分

    水能夠解毒,也能潤滑消化道,因此,多喝水能夠改善消化功能低下的症狀。若您的孩子喜歡喝碳酸飲料,也請限制孩子的碳酸飲料量,因為碳酸飲料會增加胃酸濃度,使得消化系統出現問題。

    4. 多吃富含益生菌的食物

    鼓勵孩子多吃發酵食品,因為發酵的食品富含了許多益生菌,如不辣的泡菜或天婦羅。或者在飯後30分鐘吃一些優格或克菲爾菌(Kefir)。當您在購買優格或克菲爾菌時,請先看標籤尋找是否活菌成分。

    5. 補充益生菌(Probiotics) 和益生元(Prebiotics)

    益生元能幫助益生菌生長,因此,攝取大量的益生元與攝取益生菌一樣重要。兩者並存才能於腸道中發揮及維持健康菌群的功能。益菌生的主要來源包含韭蔥、蘆筍、菊芋(Jerusalem artichokes)、大蒜及尚未成熟的香蕉。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CihRong Huang · 更新日期:2021/01/12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