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心疼嬰幼兒胃灼熱!這些症狀父母快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eitseng Lin · 更新日期:2020/05/11

    心疼嬰幼兒胃灼熱!這些症狀父母快懂

    飽餐一頓或吃了辛辣的食物之後,時常會聽到成年人抱怨不舒服,發生胃灼熱的現象。然而,這些現象並不是成年人的專利,嬰幼兒也可能會面臨同樣的症狀。

    嬰幼兒胃灼熱的原因

    嬰幼兒的胃灼熱通常是胃食道逆流的徵兆(Gastroesophageal Reflux,GERD,也稱胃酸逆流)。食道是嘴巴和胃之間的通道,一旦食物和著胃酸逆流到食道,就會產生類似心口灼熱或胃灼熱的感覺,這是因為食道下端的食道括約肌(Lower esophageal sphincte,LES)過於鬆弛,導致食物和胃酸反向漏出。胃酸是強酸,會刺激食道內壁,產生胃灼熱等症狀。

    對年幼的小孩來說,消化系統不夠成熟是造成胃食道逆流的主因。較年長的兒童,危險因素包括過胖二手菸及偏好辛辣食物的飲食習慣。另外,患有腦性麻痹等神經系統疾病的兒童也承受較高的風險。

    嬰幼兒胃灼熱的症狀

    胃灼熱會在胸口、頸部及喉嚨附近產生灼熱感。如果胃灼熱是因為胃食道逆流引起的,則嬰幼兒也可能會有進食時拱背(即背部反拱)、胸痛、咳嗽、焦躁不安、吞嚥困難、嘔吐、拒吃、喉嚨痛或發出喘息聲的現象。

    除了不舒服,患有胃灼熱的嬰幼兒可能會體重下降或停滯,還可能會產生潰瘍。如果不及時治療,胃食道逆流可能會導致食道狹窄或食道內膜細胞異常、呼吸困難、進食困難等併發症。

    嬰幼兒胃灼熱的治療

    治療方法取決於年齡和胃灼熱的主因,然而,要治療嬰幼兒的胃灼熱並不容易,並且務必要與醫師討論,別擅自嘗試坊間方法。請諮詢醫師嬰兒是否需要接受藥物治療,治療胃灼熱的藥物如下,這2類藥物都可以減少胃酸,胃酸減少之後,回流到食道中的酸就少了。

    • 組織胺H2受體阻斷劑(H2  blockers) :例如泰胃美(Tagamet)、善胃得(Zantac)、佩皮奇(Pepcid)。
    • 氫離子幫浦阻斷(Proton pump inhibitors):例如得喜胃通 Dexilant、耐適恩 Nexium、Prevacid、悠胃樂 Prilosec)

    其他建議事項:

    請先諮詢醫師,以確認最佳的健康方案

    極少數的幼兒可能需要手術。抗逆流手術被稱為胃底折疊術(Fundoplication)利用胃的底部分來包繞遠端的食道,以防止胃酸倒流。

    Hello Health Group 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eitseng Lin · 更新日期:2020/05/11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