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孩子又尿床!5招拯救濕漉漉的床單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Dylan Tang · 更新日期:2020/05/11

    孩子又尿床!5招拯救濕漉漉的床單

    每個人小時候應該都有尿床的經驗,而且覺得隨著年紀增長,這個問題應該就不會再出現了吧!但是尿床也可能是一種遺傳病,而無關年紀大小的問題;如果您的孩子不該有尿床的年齡時依然出現此種現象,最好盡快諮詢兒科醫師,別讓孩子每天起床都濕一片。

    孩子是否受其他疾病影響

    尿床有時候可能是便祕(Constipation)或感染(Infection)所導致,但是正確的原因還是需要諮詢醫師才能確診。因為大多數的尿床病例都屬於原發性遺尿症(Primary enuresis),這意味著這種情況可能是由於膀胱未成熟引起的;而如果在孩子不該尿床的年紀還發生此症狀,那麼就是續發性遺尿症(Secondary enuresis)。續發性遺尿症通常與其他需要治療的心理問題有關,如果沒有潛在的健康狀況,則可以採取其他撇步來幫助您的孩子克服這種習慣。

    打擊尿床的5種技巧

    1. 避免太晚喝水:孩子的液體攝入量應在一天中的早些時候集中注意力
    2. 安排孩子上廁所的時間:您的孩子應該每2~3個小時以及上床睡覺前去上廁所。
    3. 避免會刺激膀胱的因素:常見的膀胱刺激物包括咖啡因,例如:巧克力柑橘汁、人造食品添加劑、染料和甜味劑。
    4. 少讓孩子晚上如廁:不要在晚上叫醒孩子去上廁所,因為這只會導致失眠(Insomnia)和導致其他刺激。
    5. 孩子尿床別給壓力:不要因為孩子尿床而懲罰孩子,因為這個方法對解決尿床問題一點幫助都沒有。

    要讓孩子吃藥停止尿床嗎

    儘管有些藥物可以解決尿床,但是專家們不建議孩子服用,因為這些藥物只是暫時性的解決辦法,而不是解決方案。

    孩子真的需要停止尿床嗎

    如果您的孩子很晚喝水,或在背著您吃下先前提到的刺激物,那麼他們尿床的行為就會一直持續。但是,隨著孩子的成長,他們若有機會與朋友在外過夜,那麼尿床就會成為他們非得解決的問題不可了!因此就算不刻意解決,孩子們時間一到也會有動力解決尿床的問題。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Dylan Tang · 更新日期:2020/05/11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