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小孩想增鈣?哪些食物不該吃別搞錯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R. Su · 更新日期:2021/10/25

    小孩想增鈣?哪些食物不該吃別搞錯

    鈣,是一種能強健骨骼的礦物質,若小孩攝取的鈣不足,身體會從骨骼取走鈣質而導致骨骼變得脆弱、脆化或疏鬆。因此,叮嚀小孩注意高鈣飲食、避免食用會阻礙鈣質吸收的食物,同時攝取足夠的維生素D都能穩定您血液中的鈣含量。

    1. 提高鈣質從飲食開始

    談到身體補充鈣質的效率,攝取食物會大過於營養補充品,您可以透過每日的高鈣飲食來提高鈣質吸收,當然喝低脂或零脂牛奶可以讓您一邊補鈣又不會喝下太多脂肪,其他的高鈣食物還有優格起司沙丁魚鮭魚

    2. 這些食物很阻「鈣」

    有些食物可能會阻礙鈣質吸收,例如巧克力,因為它含有草酸鹽(Oxalates)會包覆鈣質而使身體無法順利吸收,其他草酸鹽含量高的食物還有莓果葡萄、番薯和茄子。若您的身體缺乏鈣質,可諮詢您的醫師這些含有草酸鹽的食物您可以食用的量,此外,請考慮減少酒精、汽水和咖啡因的攝取,因為這3樣物質也會阻礙鈣質吸收。

    3. 補充足夠的維生素D

    維生素D能幫助身體吸收鈣質,維生素D攝取不足可能會使兒童因為缺鈣而罹患佝僂病(Rickets),增加身體維生素D含量的天然方法就是每天日曬15分鐘,請留意別讓孩子曬太多太陽,以避免罹患皮膚癌的風險。您可以詢問您的醫師,小孩是否需要額外吃維生素D補充品,喝強化牛奶或食用一些強化維生素D的食品也可,但請記住在提供任何補充品給您的孩子前,請先諮詢過醫師。

    4. 維生素C也別忘了

    維生素C是水溶性維生素,它也能促進鈣質吸收,由於水溶性維生素被身體代謝的速度比脂溶性維生素快,您必須在孩子的飲食中穩定補充水溶性維生素,所有的蔬果都含有維生素C,含量最多的是柑橘類水果、青椒、草莓番茄

    5. 規律運動很關鍵

    缺乏運動導致骨質疏鬆症(Osteoporosis)比缺鈣的效果高乎您的想像,運動不僅促進肌肉增長也會強健骨骼,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可以大幅改善您身體的鈣含量。

    Hello Health Group 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R. Su · 更新日期:2021/10/25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