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兒童肺炎等級這樣分!發生呼吸困難快送醫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Chuck Huang · 更新日期:2023/11/07

    兒童肺炎等級這樣分!發生呼吸困難快送醫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簡稱 WHO)的報告指出,全球每 20 秒,就有一位小孩因為肺炎(Pneumonia)而喪命。每個小孩出現肺炎的症狀都不同,並不是每次都會有嚴重咳嗽發高燒,或有什麼明顯的感染。這也使得要辨別小孩患有哪種肺炎,變得有些困難。因此以下提供一些參考線索,幫助家長分辨小孩是否罹患肺炎、哪種肺炎,以及哪種症狀該就醫。

    輕度肺炎

    如果疾病是因為肺炎黴漿菌(Mycoplasma pneumoniae)、肺炎披衣菌(Chlamydia pneumoniae)等菌株引起,那就算是輕度肺炎,或稱「走路型肺炎」(Walking pneumonia)。這種肺炎常見於學齡期的小孩,症狀包括乾咳、輕微發燒、頭痛與疲勞。

    中度肺炎

    學齡期的小孩罹患的中度肺炎,大多都是由病毒所引起。常見的症狀有喉嚨痛、咳嗽、輕度發燒、鼻塞、腹瀉(Diarrhea)、食慾降低,以及疲勞等。

    (同場加映:兒童食慾不振!5祕訣讓小孩開心吃

    嚴重肺炎

    學齡期的小孩、青少年,若有以下症狀則代表狀況嚴重:發高燒、不停冒汗、畏寒、皮膚出現紅疹、嘴唇或指甲周圍皮膚發紫、喘鳴(Weezing),以及呼吸困難等。

    寶寶的肺炎症狀

    寶寶如果患有肺炎,症狀可能不會很明顯,而且由於寶寶無法描述身體不適的情況,要確定他們是否罹患肺炎並不容易。患有肺炎的寶寶,可能會有下列症狀:皮膚蒼白、身體虛弱、嗜睡、異常哭鬧、不易餵食、受到刺激時容易興奮、躁動、嘔吐等。

    何時該尋求醫師協助

    當小孩有下列徵兆時,請立即帶小孩去看醫師。

    治療小孩肺炎的方法

    醫師會檢查小孩的身體外觀、呼吸情況、脈搏、體溫等生命徵象,以及肺部是否會發出聲音等。另外,醫師也可能幫小孩做胸部X光檢查、抽血,以及對咳出來的黏液進行細菌培養,以了解肺炎是由哪種細菌造成的。

    確診罹患肺炎後,口服抗生素並在家多休息,大多就能痊癒。但請記得,不要給小孩服用止咳糖漿,因為它會抑制小孩把黏液從肺裡咳出來的能力。因此讓小孩服用止咳糖漿前,請務必先諮詢醫師。

    需要住院的情況

    小孩有下列情況時,可能需要住院進一步治療,以避免家人間互相傳染:

    • 因為百日咳(Whooping cough)導致的肺炎
    • 持續發高燒,且呼吸一直有問題
    • 需要氧氣治療
    • 肺部感染蔓延到身體其他部位
    • 患有自體免疫疾病(Autoimmune disease)
    • 嚴重嘔吐
    • 肺炎病情復發
    • 患有嚴重肺炎的兒童,可能需要送至加護病房照顧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Chuck Huang · 更新日期:2023/11/07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