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父母的小幫手!小孩下廚的4大好處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于承宇 · 更新日期:2022/06/15

    父母的小幫手!小孩下廚的4大好處

    傳統觀念認為「君子遠庖廚」,身為男生好像就不需要跟鍋碗瓢盆打交道;很明顯這種觀念現在早就落伍了,無論男女,學會自己做飯不僅省錢,又能吃得更加健康,既然如此,為何不在小時候,便趁早進入廚房學習事務呢?本文將為您介紹,讓家中的小寶貝在廚房幫忙的好處以及該注意的事項,除了保障他們的安全之外,也能讓他們體會到幫助父母成就感,不僅建立自信心,也避免將來成為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媽寶

    小孩下廚的4大好處

    雖然您可能會想說,讓小孩子在廚房又不能幫上太多忙,搞不好還會添亂,拖慢做飯的時間;不過您也不必每餐都得跟孩子組隊,選擇在週末才讓小孩參與廚房事務,可以避免平日工作繁忙而拖延到用餐與睡覺時間,隨著小孩逐漸長大,對料理熟練度也提高之後,也可以嘗試增加小孩來廚房的次數。最重要的是,讓小孩踏進廚房幫忙備餐,有以下4種您意想不到的好處:

    1. 認識食物與建立自信心:透過自己的小手,一步一步的幫助父母完成料理,其中所獲的成就感是無可比擬的,在協助料理的過程中,小孩可以透過視覺、觸覺、嗅覺來認識各種食材,父母也可以藉此機會告訴小孩各項食物名與料理知識。曾經,沒吃過豬肉也看過豬走路是很普遍的狀況,然而在科技如此發達的現代社會,許多沒進過廚房參與過料理過程的小孩,可能只認得食物被處理成適合咀嚼的塊狀模樣,透過擔當廚房的小小幫手,除了能與父母的感情加深外,也能與進入口中的食物,建立更深的連結。
    2. 建立興趣:此外,讓小孩幫忙廚房事務,是一個培養小孩對烹飪的興趣的絕佳機會,早早學習食物在上桌前需要經過哪些流程,讓他們未來也能及早獨立進行料理的工作,從分擔家務的角度來看,習慣進入廚房幫忙父母的小孩,未來也能幫您省下採買和前置準備的時間。
    3. 培養健康飲食習慣:根據科學導向(Science Direct)的研究指出,參與食物準備過程的小孩,會攝取更多的蔬菜肉類,也就是總體的卡路里攝取增加,對於孩子的發育有正面的影響,也能減少小孩正餐不好好吃,反而愛吃些零食或是垃圾食物來填飽肚子的情況。另外,透過廣泛的認識食物,小孩比較願意嘗試不同種類的食物,出現挑食的情況較。
    4. 練習算數:準備食物的過程中,常常需要根據一餐的份量,來計算需要準備多少單位的食材,小孩藉此學習各種量詞及加減的運算,也能及早接觸到分數的概念。

    讓孩子進廚房3原則

    不同年紀的小孩,可以掌握的安全觀念、食物知識以及烹飪技術差異很大,以下只列出絕對必須遵守的原則,其餘細節則須視自家寶貝的年齡、習慣與個性再做調整。

    • 別放小孩一個人:除非您的小孩已經足夠熟悉廚房大部分的事務與器具的操作,而且已經步入青少年的階段,否則請勿放小孩一個人在廚房小鬼當家,以免孩子誤觸爐火開關或是不當使用刀具割傷自己。
    • 刀具和開關別碰:不厭其煩的叮嚀小孩,刀子跟各種爐具的開關、旋鈕,只有在您的同意之下才可以碰觸,並且最好將各式刀具集中擺放,盡量保持小孩的「工作臺」上面不要有太多雜七雜八的東西,也方便讓小孩專注於眼前的工作。
    • 洗手很重要:告訴小孩洗手的重要性,尤其要避免小孩再觸碰生肉之後,再接觸其他食物,以免傳染細菌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于承宇 · 更新日期:2022/06/15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