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獨生子女問題多?4方法引導孩子成長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于承宇 · 更新日期:2021/03/25

    獨生子女問題多?4方法引導孩子成長

    在社會的變遷下,家庭的組織也從以往的大家庭,轉變成核心家庭,一個家庭中只有1~2個小孩已經變成常態。因此,獨生子女也常被貼上過度寵愛或缺乏同理心的標籤。本文將帶您了解獨生子女是否真的像許多人所想的缺點多多,又或只是一場誤會。

    少了兄弟姊妹真的有負面影響嗎

    事實上,關於獨生子女的相關研究一直都沒少過,而且不少研究提出,因為少了兄弟姊妹的陪伴,獨生子可能會有缺乏同理心和難以與人相處的問題,因為他們缺少在家裡學習如何與人分享的機會,例如:衣服、玩具或是父母的愛。

    或許是因為家中只有一個小孩,所以父母會特別的疼愛他,使得孩子認為父母的愛是理所當然,而變得以自我為中心。有趣的是,近來又有研究提出獨生子並不如刻板印象裡所想的那樣,反而可能比有兄弟姊妹的孩子,更加懂得社交、與父母感情更好和更加有創造力,在如此矛盾的研究情況下,很難去定義獨生子女到底對孩子的成長有正面或負面的影響。

    4種教導獨生子女的方式

    根據內政部統計,台灣2018年出生率僅1.06%,顯示獨生子女的狀況已逐漸變成勢不可擋的趨勢。有兄弟姊妹當然很好,但若只有一個孩子也不用擔心,只要父母懂得付出關愛和正確的教育方式,獨生子女就不會因為少了兄弟姊妹的陪伴而感到寂寞,以下就為您提供4種陪伴獨生子女成長的教育方式:

  • 提早讓他們學習獨立:由於獨生子女缺乏手足的陪伴,一旦遇到困難或需要幫助的時候,爸媽是他們唯一的幫手,但也因為如此,父母必須提早讓孩子練習自己解決困難,或者練習處理情緒的方式,畢竟父母不可能陪在孩子身邊一輩子。假如孩子跟同學起了爭執尋求您的幫助,您可以告訴孩子您認為怎麼做比較好,給出您的建議,但把處理人際關係的任務交給孩子親自完成。此外,現在社會不婚不生的族群愈來愈多,獨生子女到了老年往往最缺乏的就是陪伴,也少了來自兄弟姊妹的關心與問候;又或者在家庭出現變故的時候,缺乏手足可以一起討論,獨生子女往往得自己思考這些問題,依靠自己的判斷做決定,這也是為什麼獨立對他們來說如此重要的原因。
  • 多讓他們與人互動:獨生子女已經缺乏手足陪伴成長了,多接觸人群、認識新朋友,可以讓他們比較不會變得孤單甚至孤僻。
  • 避免過度保護及溺愛:身為家中唯一寶貝,獨生子女可能會受到父母的過度保護和溺愛,父母應該要有自己的原則,不能因為孩子提出要求就馬上答應、一哭鬧就心軟。畢竟小孩的品格與他們的未來生活很有關係!因此從適時的踩著界線是很重要的。
  • 避免過度施加壓力:有溺愛的父母當然也有嚴格的父母,獨生子女承受著父母的所有期待,不少家長可能從小就讓孩子學習各項才藝,對於孩子學校的成績非常要求,希望孩子能成龍成鳳。雖然從父母的角度來說,這都是為了孩子好,但是孩子也需要喘息的空間,當父母的期待轉變成巨大壓力,又怎麼能期待親子關係能親密與和諧呢?有些父母甚至連孩子未來的路都安排好了,或者希望孩子能夠彌補自己當年的缺憾,而限縮孩子的發展方向。請爸媽給孩子多一些空間,讓孩子獨立思考,尊重他們的選擇,這樣不僅能夠減少孩子身上的壓力,也能讓他學習獨立走出屬於自己的人生
  •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于承宇 · 更新日期:2021/03/25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