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家是避風港!讓小孩多愛家透過5方法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于承宇 · 更新日期:2022/06/15

    家是避風港!讓小孩多愛家透過5方法

    我們常說在家父母,出外靠朋友,其中,家就像每個人的避風港,對於孩子們來說更是如此,除了在學校的8小時以外,有些孩子還得在下課後參加才藝或是補習班,因此,打造一個能溫暖和諧的家庭,對於維持小孩的安全感和歸屬感是很重要的,本文將介紹5種讓孩子與家庭關係更加緊密的方式,透過親情的羈絆,支持在生活踉蹌的小孩。

    1. 家庭用餐增感情

    在忙碌平日,有多少機會能一家人坐下來,分享自己的大小事呢?善用居家用膳的時間也許是個好主意,父母也可以透過機會,了解小孩今天在學校發生了什麼有趣的事、或是跟朋友玩了什麼遊戲等。不過要注意,邊吃飯邊用手機可是大忌,別讓「科技冷漠」剝奪家人間聯絡感情的機會。此外,根據發表在美國醫學會期刊網路開放資源(JAMA Network Open)的研究顯示,家人們一同用餐也可以增加對蔬菜或水果的攝取,避免外食常有的營養不均問題。

    2. 老少攜手去踏青

    即使工作再忙,也要一起出去玩啊!去哪裡並不是重點,而是享受家人間共同遊玩的樂趣,因此,沒有一定得出國或是去某些知名景點打卡,才算一個好旅行,一家人去附近騎騎腳踏車或是在公園散散步,也能讓家庭成員間的聯繫更加緊密,別忘了在過程中拍個照片,記錄下家庭成員一起玩樂的瞬間,這些珍貴回憶都值得掛在牆上或櫃子上,除了能回味再三之外,也能記錄小孩的成長軌跡,當小孩漸漸長大後,每次看到這些照片都能回想與家人相處的點點滴滴,與家人的感情也會緊緊相繫。

    3. 家人付出請珍重

    也許跟家人相處的時間久了,我們習慣對家人的付出感到理所當然:做飯、切水果、做家事等都很辛苦的。捫心自問,除了母親節之外,是否很久沒有對媽媽表達感謝了。當然,不只媽媽,家庭中的任何成員的付出都是出自於對家人的愛以及責任感;然而,這並不是一種義務,所以在家中創造有「愛」的氛圍,對彼此的付出都能表達感謝,小孩也能這種氛圍的感染下,與家人更緊密連結,減少予取予求的行為。

    4. 請小孩幫忙做家事

    做家事是身為家庭一分子的責任也是義務,要求小孩負擔部分家事可以讓他們了解家庭環境維護,是需要盡一份力的,有些家長會利用獎品,例如:零食或零用錢,當作做家事的誘因,但是可能會使孩子建立「沒有獎勵,不做家事」的觀念,一旦養成這種習慣後,便很難再改變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做家事也可以培養小孩獨立生活的能力,畢竟總有一天他們也會有自己的家庭。

    5. 聆聽小孩所需

    小孩所需要的關心並不僅僅是課業上的,許多亞洲父母相當重視孩子的在校表現,而這些表現通常指的是課業成績,而非小孩的心情交友狀況,比起用「今天在學校學了什麼」來起頭,「今天有什麼有趣的事情」會更容易讓孩子敞開心扉跟父母分享自己的內心世界,當小孩在講述自己的事情時,專心的傾聽並且不要隨意打斷,發表自己的意見是很重要的,這樣的行為對於小孩來說,就像是他們的想法或感受不受到尊重。但是,如果小孩已經習慣將心事鎖在自己心裡,對父母閉口不談,只會點頭應聲,要改變小孩的想法並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持之以恆和友善的態度可能才是打開小孩緊閉心門的鑰匙。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于承宇 · 更新日期:2022/06/15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