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發睡眠簡訊像夢遊~3招幫孩子數位戒毒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R. Su · 更新日期:2022/06/24

    發睡眠簡訊像夢遊~3招幫孩子數位戒毒

    在這個科技充斥的年代,網路的進步也讓青少年們趨之若鶩,社群網站已是現代人生活不可或缺的部分,對年輕人來說尤其如此。滑手機及發送訊息的沉迷程度,使得「發睡眠簡訊」(Sleep-texting)成為一種新的現象,但這個行為卻造成了很多問題。

    發睡眠簡訊類似夢遊狀態

    發睡眠簡訊是指當事人在睡眠的過程中,仍不自覺地起來使用手機發簡訊,這個行為包含自己主動發出或回覆別人的訊息,發睡眠簡訊最可能發生在熬夜使用手機的孩子身上。在睡眠過程中,手機訊息的通知鈴響會將使用者吵醒,但當身體仍處於睡眠狀態時,其運作並不完全,因此,發睡眠簡訊比較類似夢遊(Sleepwalking),因為當事人隔天完全不記得前一晚發生了什麼事。

    發睡眠簡訊是一種半意識現象

    腦中有一個部位的功能是維持您的意識,但它有時候也會關機,此時腦部的這個部位可能會讓身體做出動作(以此為例就是發簡訊),但由於整個大腦不完全都是清醒的,這現象也就引起了所謂的半意識(Semi-consciousness)狀態,夢遊、睡眠進食症(Sleep eating)或夜驚症(Sleep terrors),都是睡眠中的半意識狀態,所導致的現象。

    發睡眠簡訊有很多負面影響

    發育中的青少年需要充分的睡眠,很多青少年一天需要睡9個小時,然而因為沉迷社群網站、太過充斥的行程以及生活壓力,使他們睡得愈來愈少。其中,發睡眠簡訊的現象會導致睡眠不足,缺乏睡眠對孩子的身心與發育都會造成影響,入睡困難也可能在未來會演變成學業成績不佳、憂鬱藥物濫用等問題。

    孩童時期的睡眠不足,在孩子成年後也會留下負面影響。據統計,對社群媒體上癮的孩子,容易有情緒不穩、行為和記憶方面的問題,同時發睡眠簡訊,也會影響收到訊息的人的睡眠品質。

    3方法戒除發睡眠簡訊壞習慣

    1. 限制使用手機的時間:即使是成人也很難依照使用規則來執行,但您仍必須限制孩子適度使用社群網站,並設定就寢時間,能按表操課的孩子不多,這也就是為什麼他們會慢慢沉迷並過度使用社群網站,最後導致成癮。
    2. 多安排戶外活動:在戶外運動能多曬太陽,可以改善睡眠品質,因此您必須為孩子安排戶外活動,或者任何能讓孩子把視線從手機或電腦螢幕上移開的運動都可以。
    3. 數位戒毒(Technology-detox):戒除網路成癮最好的方法,就是把讓孩子沉迷的裝置移出臥室,為了避免睡眠被打斷,您的孩子或許得跟電子產品暫時說掰掰。

    Hello Health Group 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R. Su · 更新日期:2022/06/24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