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權威式教育!3招教出獨立自律小孩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eitseng Lin · 更新日期:2022/06/14

    權威式教育!3招教出獨立自律小孩

    根據美國加州大學伯克萊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的臨床和發展心理學權威戴安娜·鮑姆林德(Diana Baumrind),其研究結果將父母教養方式分成4種:獨裁權威寬容不參與或忽視。在權威式的教育下,小孩從父母那裡得到了堅定充滿愛的管教及規矩。明白權威式教育對孩子的影響,可以幫助您深入了解這種教育方式,能如何讓孩子從中受惠。

    1. 培養小孩獨立自主

    權威型的父母通過各種合理且具有特定目的性的規矩,來幫助孩子培養自治力。這並不代表學齡前的兒童必須時時刻刻守規矩、負責任或舉止合宜。這只代表您期待孩子的行為,可以在獨立和負責任之間,取得平衡。

    父母提供孩子選擇的機會,但不提供答案,比方爸媽可以對孩子說:現在是圖書館的說故事時間,你可以選擇坐下來聽故事,或是我們一起離開。允許孩子自己做出決定承擔,並接受這個決定帶來的後果。一旦有獨立自主的個性作為根本,孩子會勇於表現他的情感對人事物的關心,且擁有樂於助人的態度。

    2. 父母尊重孩子、孩子尊敬父母

    父母尊重孩子是必須的,不但重要且具有極大的價值。研究結果顯示,權威型的父母,不會隨意訂立不切實際的規矩,合情合理的規矩,可為孩子建立通往成功的行為準則。權威型父母會經過仔細思考,針對孩子的年齡及能力,選擇合適的規矩。他們對孩子有合理的期待,也非常願意解釋給孩子聽。父母的尊重,提升了孩子的自尊心,並會反射在他們尊敬父母的態度上。

    3. 小孩比較成熟並懂得自持

    任由小小孩和學齡前的幼兒為所欲為不受控制,是最糟糕的事情之一。好消息是,權威式是有效的教育方式。權威型父母的小孩,有很強的自治能力,能規範自己的行為。這些權威型父母,不會准許孩子不經意地做任何他們想做的事,孩子們會從父母訂規矩的方式中,培養出責任感,學習並成為高度自律的人。他們會擁有健全的自尊心,做人處事有彈性、知進退,卻也堅韌且堅強,成為成熟自持的青少年,也因此,發生吸毒、酗酒、反叛及挑釁行為的機率,相對會低許多。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eitseng Lin · 更新日期:2022/06/14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