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孩子有自閉症類群障礙?4招改善溝通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Chuck Huang · 更新日期:2021/03/25

    孩子有自閉症類群障礙?4招改善溝通

    自閉症類群障礙(Autism Spectrum Disorders, ASD)的孩子與他人溝通時,容易會出現困難,而且雖然此病無法完全治癒,但是我們仍然可以協助孩子改善他們的溝通技巧。如果您的孩子有自閉症類群障礙,或是您對這個問題感到興趣,本文將為您一一介紹,並且詳細說明。

    自閉症類群障礙常見溝通問題

    如果您的孩子有自閉症類群障礙,他們可能時常活在自己的世界裡,無法跟外界做連接,且當別人告訴他們事情時,他們因為有障礙而無法完全地理解,也無法很清楚告訴別人,他們的想法是什麼。除此之外,有自閉症類群障礙的孩子,在非語言的溝通上也容易出現問題,如:會避免眼神接觸或無法控制自己的臉部表情,但是並不是全部有此障礙的孩子都會出現這些問題,畢竟每個人的溝通程度,還是會因人而異。

    就像是有的孩子跟別人說話可以了解部分的內容、有些孩子則連發出字的音節都有困難、甚至有的孩子可以說話但無法完整表達,至於有些孩子,則有能力可以跟別人談論像職涯等的深度話題。

    4招改善與此障礙的孩子溝通

    因此,要如何與有自閉症類群障礙的孩子溝通,下列幫您列出關於4點有用的技巧供您參考:

  • 避免重複或死板的語言:您的孩子可能會不斷重複說聽到的話;他們在說話時,可能會使用沒有意義的字句,或是說出跟談話內容無關的東西,甚至在回答問題時,可能會用您的問題反問。他們也可能會用奇怪的聲音說話。另外,他們還會先介紹自己的名字,做為談話的開始。
  • 開啓他們有自信的話題:有此障礙的孩子,在某些方面的能力可能很出色,如:數學或美術。但他們無法跟別人進行正常的雙向對話。因此,建議可以用孩子們擅長的能力來作為開頭,使他們的對話能夠建立在信心上。
  • 透過閱讀慢慢引導對話:這類型的孩子隨著時間慢慢長大,他們的語言能力可能會變得異常,但有些孩子在5歲時就能閱讀書籍或看報紙,但他們卻不了解書或報紙的內容是什麼。而有些患有此病的孩子,別人叫他們的名字時,他們不會回應。因此,可以透過與孩子一起閱讀的方式,透過內容來產生孩子有興趣的對話。
  • 利用臉部表情加深溝通:有自閉症類群障礙的孩子,會對透過他們的臉部表情傳達感受、出現困難。當他們與別人談話時,他們通常會避免與別人有眼神接觸,或是對他們不感興趣的東西,連看都不看一眼。因此,運用孩子的表情來了解他們的情緒,可以更加深與孩子溝通時的互動。
  •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Chuck Huang · 更新日期:2021/03/25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