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小孩如鏡~父母學道歉傾聽教小孩做人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Chuck Huang · 更新日期:2022/06/14

    小孩如鏡~父母學道歉傾聽教小孩做人

    如果懲罰只會讓小孩在做錯事時極力掩飾,造成教育的反效果,那父母或其他管教小孩的人,可以用什麼方法,才能有效教導小孩做人的道理呢?其實小孩都會默默模仿父母的一舉一動,因此以身作則,小孩就會依樣學樣,以下就是幫助大人扮演好模範的要點。

    父母大吼小孩大哭

    如果小孩不小心把花瓶打破、牛奶打翻,父母咆哮怒吼的嚴厲對待,只會讓自己在小孩腦中留下很差的印象,而且小孩會學父母亂發脾氣,不但以後犯錯遭到指責時,會予以哭鬧回應,面對別人犯的錯,也容易暴怒發飆。因此父母應學習不讓情緒失控,簡單把事情處理好,就可以避免親子關係產生裂痕,和小孩日後的人格問題。

    父母需給予也需接受道歉

    父母自己犯錯時,如果能誠懇道歉,並提出務實的改善作法,小孩就會知道以後要是自己犯了錯,要怎麼應對。如果小孩犯錯後,有用誠懇的態度道歉,父母也應該要原諒他們,給他們改過的機會。這樣以後若別人不小心犯錯,小孩也會給別人一樣的機會,成為一個寬容的人。

    培養對事同理心而不增加怨懟

    小孩總有不小心忘記做家事的時候,例如幫忙餵貓。如果父母因為小孩的不小心而懲罰他們,小孩可能會對導致懲罰的事物,如貓咪,產生怨懟。與其這樣,父母不如用理性和緩的口氣,解釋貓咪會因為沒有吃東西而挨餓,讓小孩了解貓咪跟自己一樣,都是需要用吃飯的。諸如此類的作法較能激發小孩的愛心,使他們對身邊的事物更有愛。

    不必有求必應但要有理

    父母的工作是協助小孩解決問題,當小孩遇到困難時,會跟大人一樣,需要有人傾聽他們的心聲。聽小孩講述煩惱時,父母態度要認真、用心,讓他們知道即使生活充處處不如意,家裡還是有人支持他們,這樣以後小孩再遇到挫折時,就能較快恢復信心,重新面對挑戰。如果父母無法回應小孩的求助,拒絕幫忙時也要展現同理心,讓他們知道雖然無法滿足他們需求,但家人對他們的想法仍是理解的。

    學習從孩子的角度看事情

    父母長大成人後,可能早已忘了當小孩的感覺,但如果能重新學習從小孩的角度看事情,盡量了解他們的想法,小孩也會比較懂得從大人的角度看事情。這種設身處地,互相為對方著想的作法,不但能讓親子雙方更加了解彼此,也會讓小孩日後成為一個有同理心的人。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Chuck Huang · 更新日期:2022/06/14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