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我們都一樣~如何與孩子談論種族議題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CihRong Huang · 更新日期:2022/06/15

    我們都一樣~如何與孩子談論種族議題

    即便孩子的年齡還小,不足以理解種族間的差異,但他們還是能發現生理上的不同。有時候,4歲大的小男孩可能會將自己的膚色與朋友比較,這個時候,家長不需感到訝異或驚恐不已。孩子只是單純用幼小的心靈,純真地描述自己的所見所聞。因此,與孩子解釋種族的方式十分重要,這是孩子對此議題的第一印象,不要表現出尷尬的表情或沉默不已,這樣可能會使孩子留下負面印象。下列將為您介紹,如何跟孩子談論種族議題。

    讓孩子認識不同膚色的人

    在孩子知道「黑」、「白」代表膚色時,請先讓孩子處於多種族的環境。若您身邊的環境不許可,可以藉由其他資源,如書籍或藝術品。讓孩子理解,若身邊有來自不同種族的人是正常的。

    讓孩子預期差異的存在

    請告訴孩子人們的外表可能有所不同,他留有一頭黑髮與黃皮膚,朋友可能是一頭金髮與白皮膚,不管如何,這些差別並不重要。

    保持鎮靜

    不要對種族議題有過度的反應,因為這可能會使孩子感到混亂,引發負面觀感。例如:若孩子對膚色有任何評論,請認真聆聽他想表達的意思,以及為什麼會這麼說。有時,他說的話並非我們想像的意思,如:「那個白人」可能指的是「那個穿白色制服的男人」。若孩子真的對種族議題發表意見,請不要過度恐慌,因為孩子可能只是對周圍的世界感到好奇。

    據實回答

    孩子對膚色提出質疑時,請據實回答。若孩子問:「為什麼小明的皮膚是棕色的,而我的是白色的呢?」而您回答他:「小明的皮膚是棕色,你的皮膚比較白,不過,你們都擁有相同的髮型,對不對?」不要試圖改變話題,若您這麼做,他會相信「一定有問題」,並對此更加好奇。

    注意您的用字遣詞

    家長應該避免使用種族來稱呼其他人,如「那個白人」或「這個黑人婦女」,因為孩子可能從中學到這種不禮貌的壞習慣。孩子還小時,經常通過模仿來學習。若想提及某人,請使用他的名字來稱呼,而不是用膚色當代表。

    Hello Health Group  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CihRong Huang · 更新日期:2022/06/15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