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犯過這個錯嗎?5個地雷的教育方式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Chuck Huang · 更新日期:2022/06/14

    犯過這個錯嗎?5個地雷的教育方式

    由於每個孩子的性格都不同,有效的父母教育模式,意謂著在不同情況下,家長要儘可能保持彈性作法。教育孩子,要避免採用「一招用到底」的教導方法。此外,不論您採用什麼教育方式,下列常見的幾個方式,對小孩的傷害很大,請您千萬不要犯這些錯,因為錯誤很可能阻礙小孩的未來發展,影響甚遠。

    1. 說一套做一套

    您是否注意到,孩子不聽您的話?事實上,有個可能的主要原因,是因為孩子覺得您說的話「沒信用」,因此他顯露出頑強不聽話的一面。專家指出,小孩對於自己親眼目睹、親身經歷的,比被父母告知該怎麼做,感受會更深刻。對成人而言,也是如此,請記得,坐而言不如起而行,一位偉大、成功的領導者,是用實際行動去激勵他人,而不只是說說而已。

    2. 說出傷人的話

    生氣的時候,我們常會口無遮攔地,說出傷害他人的話。口出惡言或許不是父母的本意,而且我們總認為自己天真、可愛,宛如天使的孩子,很快就會忘記我們所說的一切;然而,事實並非如此。父母顯露的負面情緒、悲情,往往會根深蒂固地植入小孩的腦海裡,並潛藏很久。這在他們的心靈上,會留下深深的疤痕,即使孩子長大後,仍然會繼續困擾著他們。所以下次再有問題發生時,尤其是不怎麼重要的事,請您控制好情緒,並留意自己的表達方式與態度。

    另一個您需要留意的事是,請不要太過頻繁地讚美孩子。稱讚能夠鼓勵孩子,但過度讚美,卻會使孩子感到錯亂,分不清日常工作和值得鼓勵的事,兩者之間的差別。過度讚美,會導致孩子不願意去做他們覺得做不到的事,或只願意做您答應他們,事情完成後會有讚美或獎賞的事。

    3. 拖延親子間的對話

    當小孩9歲時,建議父母開始教導他們,青春期的各方面知識,因為在這階段,孩子的身體開始產生變化,男生開始長出陰毛、聲音改變,而女生則是開始成長發育乳房,並開始長出腋毛。

    性教育對孩子而言,是很重要的。忽視孩子的性教育,會提高他們暴露在遭受性虐待、懷孕的風險裡,尤其年輕的女生更是如此。不要把性教育寄託在學校,期待老師會教導孩子性教育的知識,因為老師通常沒有時間,教導孩子的意願也不高。

    4. 落入過度指揮、強迫的情境

    身為父母,總是期望小孩多才多藝,因此送孩子去學鋼琴,下課後再到補習班補數學,或要他們去學第二種語言。父母的動機,大多都是為了讓孩子開心學習,冀望他們成功。當然,父母善意的出發點,都想讓自己的孩子成為班上最優秀的,普遍認為給孩子一些壓力,應該對他們沒有太大影響。

    然而,仔細想想,父母留意過孩子的睡眠充足嗎?孩子是否有足夠的時間,跟同伴、朋友們玩耍?此外,與其由父母替孩子決定要學什麼,何不問問孩子,最想參加什麼活動?放學後想上哪些才藝課還是運動?這樣才能為孩子帶來最佳的學習經驗。

    5. 忘記帶孩子做定期健康檢查

    如果沒有定期帶小孩去看醫師、牙醫師,做健康檢查,這意謂著您可能錯失適當時間,知道孩子是否有潛在的身體不適、疾病,或是缺少必要的礦物質、維生素。孩子良好的健康狀況,需要父母用心照顧,一旦有所忽略,孩子很容易就會生病,而且身體可能變差。

    Hello Health Group  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Chuck Huang · 更新日期:2022/06/14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