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孩子怕小丑~父母用這3方法傾聽引導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黎佳燊 · 更新日期:2021/03/25

    孩子怕小丑~父母用這3方法傾聽引導

    你看過《牠:第二章》嗎?,這部根據史蒂芬金(Stephen King)小說改編的恐怖電影,最讓人印象深刻的,莫過於小丑潘尼懷斯的恐怖形象。劇中的小丑以邪惡且詭異的形態出現,重現人內心恐懼。對孩子來說,崩壞扭曲的小丑形象,可能會讓孩子的童年蒙上陰影,因此,父母可藉機教導孩子,並給予健康的價值觀

    不知小丑笑臉背後是善還惡

    小丑面對眾人總是很開心,但在真實世界中,沒有人是永遠快樂的,這笑臉反而會讓人提高警覺,深怕其背後不懷好意,對有些人而言,小丑這種無法預料的行為,已演變成一種社會病態。對此,《牠》片的導演安德烈斯馬斯基蒂(Andrés Muschietti)也說,小丑潘尼懷斯並無既定的行為模式,所以無從得知牠內心的想法,正是如此才讓人害怕

    鮮紅的大鼻子、誇張的濃妝、爆炸頭假髮、誇張的服裝,這些都是典型的小丑裝扮,對有小丑恐懼症(Coulrophobia)的人來說,簡直是噩夢。美國諾克斯學院(Knox College)網路問卷調查顯示,小丑在21個職業中,被票選為最怪異職業的第1名,加拿大心理學家拉米納德(Rami Nader)也指出,小丑誇張的妝容,象徵其身分的神祕和偽裝,這反而讓人感到害怕。

    3方法讓孩子不再怕小丑

    小丑恐懼症病人大多是小孩,這是因為他們還無法憑理性分辨善與惡,因此,父母及老師有責任幫助孩子,用健康的觀念認識小丑這個職業,以下3點可供參考:

    1. 注意孩子異常的行為變化

    當您發現孩子在不明原因下,發生反常的性格變化時,務必小心別輕忽,人通常在焦慮害怕,或不舒服的環境下,身體會做出相對的反應,以小丑恐懼症為例,孩子也許會變得異常安靜、自卑、不安易怒、生氣,甚至睡眠習慣顛倒。

    2. 用心傾聽了解孩子的煩惱和問題

    很多父母往往以為孩子什麼都不懂,而不去用心傾聽他們的心事和想法,但反過來思考,正因為孩子不懂,才需要有人告訴他們知識和真理,否則他們就會受外界謠言的影響,而相信錯誤的資訊。因此,若您的孩子開始問問題,鼓勵父母要正視他提及的狀況及煩惱,對一個在害怕中的孩子來說,良好的談話和父母的關心,最能讓他們備受安慰。

    傳統的華人家庭常用家規和權威施壓於孩子,這是很不妥的家庭教育,因為當孩子覺得說出來只會帶給父母麻煩,或害怕父母無法以同理心去了解他們,甚至可能招來一頓毒打時,他們就寧可什麼也不說。

    3. 技巧性溝通慢慢開啟話題

    一開始孩子不見得會直接對父母敞開心胸,這是正常的,因為人在面對內心的恐懼時,往往都不想去面對。因此,父母可以嘗試慢慢地開啟話題,例如聊學校和跟同學的相處等,用平靜的心仔細聆聽孩子的語氣表達,重要的是讓孩子感受到您在意他,這就是與孩子溝通的技巧。

    如果孩子已經念小學了,父母可以用孩子能明白的方式,一一解釋他正在面對的問題,再附上自己的經歷和方法,使孩子不再畏懼小丑(以小丑恐懼症為例),並且知道如何保護自己,在遇到危險時該如何向成人求救。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黎佳燊 · 更新日期:2021/03/25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