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從小教起!6撇步讓孩子成為負責任的人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Karin Kao · 更新日期:2021/03/25

    從小教起!6撇步讓孩子成為負責任的人

    負責任比「有責任感」還有更深的意義。這代表您是可靠的人,當遇到重要的事情時,其他人能夠依靠您、可以信守承諾、並且總是盡力而為、為自己的行為負責、能接受表揚又能承擔錯誤,以及為家人和群體付出。因此,不管是在社會上的哪一個領域,負責任都是成功關鍵,這也是為什麼教導孩子做個有責任感的人這麼重要。

    教導孩子負責任的6撇步

    1. 從小開始:教導負責任這件事,應該愈早開始愈好。最好在孩子還在邯鄲學步時就為孩子灌輸這個概念,也不要把他們當作小嬰兒,認為要等到青少年期才開始教負責任就可以了。因為,突然把責任加諸在對這件事一點都不了解的青少年身上只會增加衝突
    2. 讓孩子幫忙:不要所有的家事都自己來。就算孩子動作慢又弄得一團亂,也可以邀請孩子一起來幫忙。和孩子站在同一陣線,利用這珍貴的時間幫孩子好好上一課,幫助他們在真實世界中也能成功。
    3. 告訴孩子怎麼做:第一步是要告訴孩子怎麼完成零碎的小事。如果他們想要吃點心,告訴他們水果放哪裡和怎麼清洗。要是他們把髒衣服亂丟在地上,就把洗衣籃給他們,這樣孩子就會知道穿過的衣服應該放哪。隨著孩子年齡增長指派合適的工作給他們完成,讓他們在生活中學習負責任這件事。
    4. 稱讚孩子:若是小小孩喜歡參與,也樂於幫忙。那麼做家事對孩子來說,更像是玩遊戲而不是在工作。因此,盡量稱讚他們來維持好氣氛。不過要精確一點,避免使用「你好棒!」之類的用語,而是要告訴他們哪裡做得好,讓您的言語不是空泛,而有意義。
    5. 不做不切實際的期待:5歲小孩做事可能會亂七八糟,這些都是可以預期,也是正常的事情。因此不要對孩子太嚴格,下次做的時候,再好好示範給孩子看怎麼做才能把事情做好。
    6. 避免使用獎勵:負責任不代表會有獎勵,不要讓孩子有簡單地做個家事,就有能夠得到獎勵的期待。讓孩子因為做家事而得到獎勵,可能會讓他們覺得負責任就應該要有報酬。如果真的想要獎勵孩子,就在孩子做了多過他們原本份內的事情時再獎勵。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Karin Kao · 更新日期:2021/03/25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