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激發小孩語言與想像力!圖畫書5大好處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張雅惠 · 更新日期:2021/03/25

    激發小孩語言與想像力!圖畫書5大好處

    很多人都知道,讓小朋友從小開始看書,可以培養小孩語言理解能力和讀寫能力,而色彩繽紛、插畫可愛的圖畫書,不僅能吸引小孩的目光,連大人也喜歡翻閱。而您知道嗎?讓孩子從小多看圖文並茂的圖畫書,不僅能培養他們的閱讀能力,還能大大幫助他們學習文字詞彙句子結構,和說故事的能力喔!以下介紹圖畫書的特性與5大好處。

    1. 建立語言技能

    圖畫書的故事節奏適中,能讓小孩輕鬆地閱讀,並且更容易理解文字的意思。如果父母陪著小孩讀圖畫書,不妨用生動的語氣和輔助動作,能讓孩子更快速地學會並運用。且若相同的故事多讀幾次,能讓小孩更容易記住這些詞彙。

    2. 幫助理解內容

    圖畫書中的插圖,能幫助小朋友更理解故事的內容,因為有些文字可能小孩看不懂,但插圖可以讓小孩輕易理解。

    3. 增加投入程度

    當父母或老師和孩子一起看圖畫書時,書上的插圖和文字,更能激發大家一起討論故事的發展,例如書中角色的外型、聲音或顏色是什麼等等,訓練小孩更能理解和投入故事,進而訓練思考和表達能力

    4. 讓閱讀變有趣

    如果小孩不喜歡看書,不妨試著讓他們看圖畫書,比起文字書來得輕鬆好讀許多,而老師和父母也可鼓勵孩子,選擇他們感興趣的書,無論是圖畫小說、漫畫、雜誌等,都是培養閱讀習慣的第一步。

    5. 激發創造性思考

    有些圖畫書中沒有文字,只用圖像說故事,這種書會比一般故事書更能激發創造力和想像力。沒有文字的描述,小朋友更能用自己的觀點,表達不同於別人的想法。

    父母們不妨在小朋友學齡前的階段,就開始陪小孩閱讀,甚至是新生兒小寶寶,也可以對著他們朗讀故事,尤其媽媽的聲音對寶寶來說,具有熟悉感和安慰的效果。每晚睡前讀一本書,有助於讓小孩靜下心準備睡覺,養成規律的睡眠習慣,還能幫助提高小孩對閱讀的興趣喔!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張雅惠 · 更新日期:2021/03/25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