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父或母身故!對孩子造成的影響有哪些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Chuck Huang · 更新日期:2022/06/15

    父或母身故!對孩子造成的影響有哪些

    成長中的孩子,可能遭遇的最大壓力、重大事件,莫過於父或母身亡。而且,根據孩子年齡的不同,他們處理情緒的方法也會不一樣。一般而言,在孩童時期經歷父母身故的情況,會在孩子的精神、心理上,以及人際關係方面,留下一些創傷,並對他們的心理健康產生影響。

    精神與心理的悲痛

    父母身故對孩子最大的影響是,造成精神、心理上重大悲傷。精神、心理上的悲痛有不同類型,如:感到悲傷、不幸、焦慮(Anxiety),和增加壓力。此外,研究結果顯示,父母其中之一存活下來的人,對身故另一半的態度,也會對孩子心理壓力有深遠影響,因此需要正向面對,以免造成對孩子的影響。

    小學階段孩童會有的悲傷表現

    若在小學階段時失去父親或母親,孩子們感到很哀傷,是正常的心理反應,因為他們跟大人一樣,也會有傷心的感覺。美國學校心理師協會(The National Association of School Psychologists, NASP)專家指出,這階段的孩子,已經會表達他們面臨的情緒衝擊,與親人間分離後的感受,行為會退化、並出現暴躁行為,或是不斷重複相同的問題。

    青少年會有的悲傷表現

    這個階段的孩子已經了解,父親或母親身亡,表示將永遠與他們天人永隔。他們可能會出現退縮的徵兆,變得更依賴朋友,或是很不願意與存活下來的爸爸或媽媽分開。值得注意的是,有些青少年處理情緒的方法,與年紀較小的孩子大相逕庭;當他們面對情緒上的高度難題、悲傷時,可能會求助毒品酒精慰藉,以逃避面對現實。

    對孩子未來人生的影響

    儘管孩子可以慢慢克服悲傷的心情,回到正常生活,但對於父親或母親身故對孩子的心理影響,很可能會一直持續;有時候,甚至對孩子的一生都有影響,讓他們的自尊,或在與別人建立關係上出現問題。除此之外,性別也是一個重要因素,男孩將來大多會表現得更自主,女孩則可能會出現憂鬱(Depression)的傾向。

    幫助孩子克服父或母身故帶來的悲傷

    面對父親或母親身故,每個孩子的感受、復原能力、情緒反應都不同。孩子若能與存活的家長更貼近彼此、關係變得更緊密,將更能幫助孩子克服父或母身故,帶來的悲傷。存活的爸爸或媽媽,對孩子投入更多愛心、照顧,讓他們儘早遠離悲痛、哀傷。

    Hello Health Group  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Chuck Huang · 更新日期:2022/06/15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