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父母硬起來!門禁對青少年的正面效果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R. Su · 更新日期:2022/06/15

    父母硬起來!門禁對青少年的正面效果

    做為父母,有時您可能會對孩子訂下門禁的時間,因為當孩子們逐漸長大,他們通常會花更多時間跟朋友外出,為了讓青少年們能夠準時回家,門禁的訂定有時候是必要的。本文將介紹門禁的效果,以及能夠防止的事項。

    治安為最大考量

    除了成為犯罪的受害者,青少年深夜在外,也會時常面臨到,或者涉及犯罪活動,因此門禁能降低青少年捲入暴力和幫派犯罪紛爭的風險。為了能讓青少年們早點安全回家,以及遠離做非法勾當的那群人,這種為了治安考量設下的門禁,有時候是很必要的。

    避免毒品和酒精濫用

    毒品酒精濫用,是每年層出不窮的意外的主要原因;當青少年們深夜出門,有很大的風險會受到藥物和酒精的誘惑,懵懂無知的他們也可能會隨時受到傷害,甚至造成死亡;就算他們自己沒有使用那些藥物,或酒精,但他們仍可能被其他酒駕的車撞或受到攻擊。

    充足睡眠很重要

    當青少年晚歸,他們就無法獲得充足的睡眠,這對青少年有負面影響,他們可能因為睡眠不足無法在課堂上專心、缺乏精力來做其他事情,或整天昏昏欲睡;因此門禁是能幫助他們能有充足睡眠的有效方式之一。

    門禁理由合理效果最好

    若是沒有考量到孩子的需求,就冒然實施門禁可能會造成孩子的反彈,這樣一來,他們可能只會我行我素,導致反效果;因此,建議父母先和孩子們討論,理解他們的想法和感覺。門禁必須基於孩子的個別狀況而定,合理的門禁可以幫助您的孩子遵守規距,並且心甘情願地配合。

    未遵守宵禁的規範訂清楚

    懲罰孩子們之前,請先確認孩子們清楚的知道未遵守宵禁的後果,也能機會教育他們對於自己行為的因果關係;如果孩子未在約定的時間回家,請嚴格執行事前說過的規範,否則下一次他們就不會再把門禁當一回事。您也可以在特殊狀況下准許他們晚歸,例如舞會,這樣他們也不會錯過社交生活,畢竟太過嚴格最後也只是為難到父母自己。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R. Su · 更新日期:2022/06/15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