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教育小孩~5大黃金守則學起來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eitseng Lin · 更新日期:2022/06/14

    教育小孩~5大黃金守則學起來

    親子教養守則數以萬計無以計數,其中許多觀點是相互衝突矛盾的,常讓父母們困惑不已,無所適從。其實,建立親子之間的緊密連結擁有穩固的親子關係,就是父母教育孩子最重要的考量,不需要過於依賴權威,或想要操縱孩子的一切。以下為5個黃金教養守則可供參考:

    1. 每天花時間陪小孩

    給每個孩子(如果您的小孩不只一個)一段屬於他個人的陪伴時間,灌注您所有的注意力在他身上,關掉您的手機。可以讓孩子作主,選擇他想做的事,或只是講話聊天,什麼也不做也行,您和孩子可以輪流決定。

    盡量讓每個孩子都有不同,且專屬於自己的陪伴活動或方式,孩子之間不會互相比較,彼此干涉。除此之外,切記陪伴的目的,是與孩子建立連結,唯有讓您的孩子感覺您是基於愛與關心,他們才會心甘情願,接受您的糾正及教誨。

    2. 無論如何都要保持冷靜

    不論是面對很爛的考試成績亂發脾氣的小鬼,或是不肯好好吃飯的磨人精,父母都請切記,務必保持冷靜。在您開口之前,一定要克制住情緒,先冷靜下來。當牽涉到自己的孩子時,每件事都像十萬火急,人命關天般極度重要,其實事後想想,也沒什麼,幾乎沒有一件事值得您大呼小叫理智斷線火冒三丈。您只需要提醒自己深呼吸,或暫時離開現場,當您完全平靜之後再回來面對。

    3. 孩子也需要宣洩情緒

    閉嘴!不要吵!不准哭!是許多父母面臨孩子又哭又鬧時,第一個直接反應,然而這是不對的。身為父母,應該讓孩子明白憤怒、生氣、傷心、感覺受傷害,是可以被接受的情緒表現。幫助孩子讓他們感到安心、安全及被接納,是為人父母的責任,讓孩子知道,他們可以自由地在您的懷抱中哭泣。

    4. 避免對峙

    傳統教育中的父母,都認為自己是發號施令的一方,而孩子就應該是聽話、遵從的另一方,但現實並不總是如此。為了證明誰才是老大的親子對峙,永遠是雙輸的局面。如果您的孩子不餓、不想吃飯,就相信他們說的是實話,姑且別吃吧!少吃一頓飯,地球一樣轉,世界也不會毀滅,不是嗎?

    5. 不要莫名地反擊、處罰孩子

    即使問題不出在您,孩子還是會將自己的情緒,發洩在您身上,對著您耍賴哭泣、無理取鬧。您要能分辨,這是孩子在表達不安、不知所措的一種方式,而不要將其視為對您個人不滿的攻擊,更不要因此而反擊、處罰孩子。給孩子時間和機會,試著引導孩子,將他們生氣或傷心沮喪的原因說出來,表現出同理心,教導他們正確的面對與處理事情的方式。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eitseng Lin · 更新日期:2022/06/14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