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別亂讚美小孩!就這一種才有正面效果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黎佳燊 · 更新日期:2021/03/25

    別亂讚美小孩!就這一種才有正面效果

    讚美也可能是壞事?沒錯,合宜的讚美能幫助建立自信心,言過其實或誇大的讚美,卻會造成反效果,打擊其自我價值,並產生害怕失敗的心理狀態,尤其常發生在小孩身上,由於深怕自己無法達到大人的期待,所以小孩會選擇迴避新的挑戰。以下分析3種讚美小孩的類型,從中選擇對小孩最好的讚美方式,從小就建造他們的自信心。

    1. 個人讚美:讓小孩更緊張

    個人讚美(Person Praise)意指著重在人格特質的讚美,它看的是與生俱來的基因象徵,像是聰明外表,舉個例子「你好聰明」或「你好漂亮」,就是典型的個人讚美。多數的父母或老師不知道的是,這樣的讚美反而會造成小孩對失敗產生恐懼沮喪,並且更容易有負面的情緒及自卑感。

    根據美國心理學協會(Americ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簡稱APA)的報告顯示,父母往往對於較沒自信的小孩,會採用個人讚美的方式,但事實上這會使他們更緊張,深怕犯了錯會讓周圍的人對其改觀。以考試不及格為例,學生可能會過度看重成績,當達不到老師或父母的期待時,他們便會誤以為是自己有問題,所以不再堅持和享受在其中,甚至怪罪自己,對未來的事物也失去了熱情。

    2. 歷程讚美重視過程和努力

    歷程讚美(Process Praise)講究過程中的重要性,它著重在努力的行為和態度,過程中的細節才是其考量標準,反之,結果或輸贏不再是關鍵。以學校成績做比照,成績單的數字不再是學生唯一的考核憑據,因為平常的操行和態度,包括課外活動,也都要納入審核,這也就意味著過程和結果都一樣重要。

    個人讚美告訴您不需要再努力了,保持原狀就好;歷程讚美卻不同,它鼓勵您要不停地往前邁進,今天要比昨天更進步。從學步期的嬰兒身上,就能看出這兩種讚美的不同,美國4所大學針對53個寶寶,做了5年後(8歲)的觀察性研究,結果證明受歷程讚美的小孩,在破解問題上有更好的表現,相較於受個人讚美者,他們更相信能靠自己的努力去解決問題。

    3. 誇大讚美大忌反效果

    誇大的讚美(Inflated Praise)絕對是大忌,您或許是想提升對方的自信和勇氣,但這類的讚美一般只會導致小孩備感壓力,為達到大人們的期待,他們不敢再嘗試新事物,因為害怕失敗會讓您失望。荷蘭烏特勒支大學(Utrecht University)研究指出,這些小孩會因此傾向選擇較容易的問題。另外,他們在解決問題時,也會變得異常謹慎及膽怯,而且不太願意分享內心的想法。

    所以,父母或老師在讚美小孩時,請記住一個原則:別讚美小孩沒有控制權的地方,這涵蓋所有天生、無法輕易改變的能力,像是聰明、外表、運動或藝術能力等。孩子需要的是,他正在努力的地方被別人看見和肯定,這包括態度、紀律責任、專注、憐憫心、抉擇判斷等等,若父母以這些細節來讚美孩子,它將成為孩子心中莫大的鼓勵。

    如果您的小孩仍處於學步期,其實根本不用讚美,您需要做的只是點出他做到的事,好比說,自己可以走路,或可以爬上遊樂場的階梯。小孩知道他們做得好或不好,父母只需要做好扶持的角色,在適當的時候告訴孩子他做到了,讓他們自己感受那份成就的喜悅就好。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黎佳燊 · 更新日期:2021/03/25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