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當戲弄變成霸凌時!應保持正面的態度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Chuck Huang · 更新日期:2022/06/16

    當戲弄變成霸凌時!應保持正面的態度

    戲弄、霸凌同樣都是取笑他人,只不過是用自己「認為」好笑的方法揶揄、奚落別人,把別人逗弄得好像傻瓜一樣,同時也對著他人從到尾不斷嘲笑、羞辱,或開玩笑。有時候,戲弄、霸凌不只是言語方面,也有肢體霸凌。不過值得注意的是,戲弄、霸凌間,有重大差別。因此,本文將為您介紹,關於2著的差異,以及有可能發生的情形。

    戲弄與霸凌的差異性

    戲弄一般是指玩弄他人,對他人嘲笑、開玩笑的行為,但是霸凌就不只是玩弄別人,或對別人開玩笑那麼單純;霸凌通常是因為信仰種族、外觀,或其他重要因素而發生。霸凌與戲弄的差別是所謂的「目的」。霸凌者的動機,是想要讓被霸凌者受到傷害戲弄大多都只是沒有傷害性的開玩笑。戲弄通常在下列狀況是沒有問題的。

    • 2人間的關係很堅固,戲弄可以更提升彼此情感
    • 戲弄的人,口氣純粹是開玩笑,同時帶有親切笑容,而不是挑釁、侵犯態度。
    • 被戲弄的人,不會覺得苦惱、憂傷。

    戲弄會演變成霸凌嗎

    雖然戲弄可以加強人際關係,但它也會被用來孤立、批評、羞辱別人,造成人際關係變差。當被戲弄的人感到憂傷、苦惱時,戲弄就會變成一種不友善、有敵意的行為。下列情況,會將戲弄演變成霸凌的行為:

    • 戲弄行為,從親切、有情感,變成有敵意。
    • 存在著權力不平衡的情況,如戲弄的人,在同儕間,比被戲弄的人,有更多的權力。
    • 戲弄重複發生。
    • 戲弄的人,有意羞辱或傷害被戲弄的人。
    • 被戲弄的人,感到生氣或受傷。請您了解,有些孩子,特別是男孩,不會輕易表現他們受到傷害。

    當戲弄變成霸凌時 家長應該怎麼辦

    請讓您的孩子清楚知道,霸凌是不會被接受,也不會被容忍的。

    • 跟戲弄他人的孩子談談,為什麼他們要這麼做;之後再跟孩子的同儕進行溝通,充分了解情況後,找出孩子被戲弄的原因。因為會戲弄他人的孩子,可能因為家裡環境有類似情況,讓他們有樣學樣,想要運用權力去傷害別人。因此,有必要確實告知戲弄他人的孩子,這種行為在團體中是不被接受的,而且必需改正。
    • 跟被戲弄的孩子談談,了解他們的真實感受;讓被戲弄的孩子知道,他們應該受到尊重。如果被戲弄的孩子沒有勇氣為自己出聲,請幫他們找出有自信的方法,可以當面告知戲弄、或霸凌他人的孩子,不可以再這麼做下去。此外,也要讓被戲弄的孩子知道,如果戲弄、或霸凌情況仍然持續,他們可以找信賴的師長協助處理。

    相信自己的直覺本能

    如果您覺得任何牽涉戲弄的人,已經帶來負面影響,那就得進一步調查清楚。大多數學校,對戲弄這個問題,都有很明確處理方法。與學校校長完全、公開溝通,是阻止學校裡發生戲弄、霸凌問題,最有效辦法。

    請留意您對戲弄與霸凌的態度

    • 使用戲弄這個字眼時,請多小心、留意,最好確認結果是正面的。
    • 請您了解,年紀較小的孩子可能還不是很清楚戲弄的真正意義,尤其是諷刺、嘲笑的情況,而且會認為您所說的戲弄,是有傷害性的。
    • 請您想想有關霸凌的經驗,這些經驗、感受,或想法,都可能會對您處理霸凌的情況有所影響。

    Hello Health Group 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Chuck Huang · 更新日期:2022/06/16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