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小孩是沙發馬鈴薯!幫他找朋友動起來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Dylan Tang · 更新日期:2022/06/15

    小孩是沙發馬鈴薯!幫他找朋友動起來

    最近有一項的重大研究發現,每10位兒童,只有1位達到每天所需的運動量。換句話說,有90%的小孩屬於「沙發馬鈴薯」(Couch Potato)。若您家中寶貝有這樣子的現象,各位父母要特別留意!因為懶惰的小孩,成年後可能會肥胖(Obesity)或患有心臟疾病(Heart diseases)。那麼,如果您的小孩碰巧常常久坐,應該怎麼辦?本文將告訴各位父母,如何把小孩拉開沙發,成為一位頭好壯壯的可愛青年

    找出發懶的原因很重要

    小孩成為沙發馬鈴薯有多種原因,下列3種是最常見的:

    1. 當小孩發展出個人主義和開始獨立時,他們也會發現自己的興趣愛好,有些人甚至會全神貫注於學習,以至於不想離開自己的私人空間去運動。
    2. 體育可能不是一個硬性規定參加的活動,讓小孩有機會拒絕從是自己缺乏技能的活動。
    3. 進行體育活動的成本越來越高,這可能會阻礙某些家庭的小孩去運動的機會。

    缺乏運動可能導致的後果

    成為沙發馬鈴薯等於缺乏運動,是引發致命疾病的主要原因之一,例如過早死亡,或罹患慢性病焦慮症(Anxiety)、心血管疾病(Cardiovascular disease)、偏頭痛(Migraines)、乳癌(Breast cancer)、結腸癌(Colon cancer)、憂鬱症(Depression)、糖尿病(Diabetes)、痛風(Gout)和高血壓(Hypertension)等。

    小孩久坐的解決方案

    研究發現,父母在鼓勵小孩參加體育活動的過程中,對小孩的影響不大。研究人員將此歸咎於體育運動本身的關係,畢竟這是小孩個人生活的活動,而不是家庭活動的一部分,因此可能好說歹說,小孩還是興致缺缺。但是,仍然有一些方法可以讓小孩離開沙發,請參考下列5種方法,鼓勵小孩動動身體。

    1. 選擇一項可以與他們一起玩的運動,小孩起初可能會感到不自在,但是至少您正在與他們共享這個經驗,一起活動。或者,您可以選擇一些可以在家練習的動作,例如伏地挺身和仰臥起坐。
    2. 密切注意小孩,並用他們可以接受的方式鼓勵他們。
    3. 重新調整小孩的食物比例,並在必要時減少攝取的分量。
    4. 給小孩找個一起運動的朋友
    5. 減少小孩在電視或電腦前花費的時間

    Hello Health Group 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Dylan Tang · 更新日期:2022/06/15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