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家有迷妹~小孩有名人崇拜症候群怎辦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Chuck Huang · 更新日期:2022/06/15

    家有迷妹~小孩有名人崇拜症候群怎辦

    你家是否有正值青春期的小孩,把他們所崇拜的明星海報,大幅在房間裡貼得到處都是?或是幾乎把所有零用錢,都花在演唱會和周邊商品上呢?其實這是小孩成長過程中,一個很普遍的現象。但若小孩對明星過於沉迷,那可能就患有名人崇拜症候群(Celebrity worship syndrom)。以下提供一些小撇步,希望父母能幫助小孩擺脫過度迷戀明星的現象。

    名人崇拜症候群的定義

    美國南伊利諾大學(University of Illinois)醫學院的心理學家詹姆士何藍(James Houran)指出,名人崇拜症候群是一種精神性的異常狀態,患者會對他所喜愛的明星,有強烈的個人崇拜。名人崇拜症候群不只青春期的小孩才會有,其他年齡層的人,如家庭主婦,也很常見。

    名人崇拜症候群可以分為強烈個人型(Intense-personal),和瀕臨病態型(Borderline pathological)。它們常見的症狀都包括:不理性的自認為與明星之間,存在著奇怪的情感;個性上顯得較為神經質、緊張情緒化,同時出現憂鬱焦慮壓力。這些症狀,會使父母很難與有名人崇拜症候群的小孩溝通,進而造成彼此關係的疏遠。

    介入小孩對明星之愛的時機

    小孩成長過程中,對明星感到興趣與著迷,是很普遍的。不過,如果小孩自認為他和明星有某種特別的關係,而且只要喜愛的名人叫他們做什麼,甚至是違法的事,他們也會照辦的話,就代表小孩已深深陷入瀕臨病態型的不健康狀況。這是名人崇拜症候群裡,最嚴重的崇拜成癮行為。當小孩有這種情況,或是不理會父母,便是該介入的時候。

    幫助小孩脫離對明星的依戀

    如果小孩著迷的程度不是很嚴重,只是出現一些徵兆,那可以先採取以下措施,避免小孩愈陷愈深:

    • 確認小孩迷戀明星的動機,並不是因為對生活感到厭煩。
    • 鼓勵小孩多參與新活動,如運動健身、參加學校社團等。
    • 鼓勵小孩在閒暇時打工。
    • 幫助小孩找到他們的優點、專長與興趣。
    • 規範小孩使用網路的時間上限。
    • 週末多帶小孩一起從事適合全家人的活動,如爬山、去戶外野餐。
    • 在家賦予小孩更多挑戰、任務,轉移他們對明星的注意力。

    最重要的事情是,多花時間坦率誠實地跟小孩溝通,讓小孩知道有仰慕對象是好事,但生活中還有其他很多美好的事物,值得他探索與體驗,不要只把時間拿來關注別人。父母平常也應適當給予鼓勵和正面回饋,或在必要時求助心理諮商的協助,以幫助小孩建立自尊,這樣當小孩憂鬱或焦慮時,才不用依靠依戀明星來逃避現實。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Chuck Huang · 更新日期:2022/06/15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