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青少年樂觀的好處~正向態度教養術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Chuck Huang · 更新日期:2022/06/14

    青少年樂觀的好處~正向態度教養術

    有些人天生就樂觀,有些人則不是如此。不過樂觀的態度是可以靠後天學習的,每個人只要能常保正面的心情和思維,身體和心靈的健康都會受益,藥物濫用、反社會傾向和罹患憂鬱症(Depression)的機率也會一起減低。在此要為家長們介紹培養青少年孩子樂觀的技巧,過程可能需要點時間,因此請準備好耐心,平靜地幫助孩子,以培養出正向、樂觀的少年少女

    解決問題培養同理心是關鍵

    很多家長都會耳提面命地告訴自己的孩子,要「正向思考」,但這樣是不夠的。如果只是要求孩子多發掘事情可能的正面結果,其實有點困難,對養成樂觀的態度也沒有太多助益。家長不能只有紙上談兵,而是應該多鼓勵孩子用有效的方法自己解決日常生活遇到的問題,並實際克服每天遇到的挑戰。父母也可以多培養孩子一些洞察能力,讓孩子學會設身處地從別人的立場去著想,培養同理心。主動思考加上實際行動,一定比光說不練還有效。

    盡量保持這些樂觀的思維

    下列思維可以幫助青少年發現身邊美好事物,教他們隨時提醒自己保有這些理念,就能更容易培養積極、樂觀的態度:

  • 留意身邊的美好事物:每天結束前,請孩子花10分鐘想想一整天下來有什麼收獲,有哪些事情是值得感恩、開心的,並把它寫下來。
  • 努力會讓生活更好:讓小孩知道,只要認真努力做一件事就可以達成目標,就算沒有,結果也至少會比什麼都不做好,什麼事情都是要試了才知道,不試就只有後悔的份。
  • 遇到挫折不要馬上責怪:如果事情發展不如預期,身為家長的您心裡首先會如何看待?失敗和挫折往往都只是一時的,當事情不按照計畫進行時,請讓孩子知道事情終將過去,下次再完善規劃、再接再厲就行了。
  • 表現良好不忘讚美自己:孩子表現好的時候請不吝正向、積極地讚美,小孩有自信認可自己的優點和能力,以後成功的機率就會更大。
  •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Chuck Huang · 更新日期:2022/06/14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