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15月齡寶寶:展現獨立性 培養愛讀書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R. Su · 更新日期:2020/05/12

    15月齡寶寶:展現獨立性 培養愛讀書

    寶寶的健康與成長

    15個月大的寶寶,應該已經踏出第一步,也很會走了,空出多一些空間讓他散步吧,就算跌倒也沒關係,這是他學習適應環境的方式,您也可以協助他推著箱子,或推著學步車行走,這同時也可以幫他發展運動技巧。

    您可能也察覺到孩子變得比較獨立,他寧願跟您一起坐在餐桌旁,也不想再坐兒童專用餐桌。換尿布刷牙、把他塞進兒童專用座椅,都變成是一場場角力,先別生氣,您的寶寶只是正在展現他的獨立性而已。這時候最重要的是,保持理智,試著冷靜地用祈使句取代命令句,去表達你的要求,例如用「我們一起去刷牙好嗎?」取代「你給我去刷牙」,慢慢地,您就會看到行為模式的轉變。當您的孩子15個月大了,請嘗試讓他學習下列事項:

    • 讓他說一些簡單的字句
    • 讓他理解基本的表達方式 (例如:不可以唷、請給我這個)
    • 指著身體的部位並搭配語句
    • 塗鴉
    • 丟球、跑步、攀爬
    • 讓他獨自行走

    如何照顧寶寶?

    和孩子一起看書、念童書給他聽,有助於孩子的發展,有些這個時期的寶寶,已經可以自己坐直聽您說故事,但如果您的孩子還無法做到,那也不要緊,持續這個一起閱讀的活動,也許有一天,他會開始愛上它。長期而言,一起閱讀是最推薦的親子分享活動之一,這時期的小朋友,可能會要你重複說同樣的故事好幾遍,重複朗讀同一本書,可以讓寶寶學習單字,並熟悉故事情節,當他開始說「啊!我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了」,相信是非常令人感到欣慰的。

    如果您的孩子個性內向,他只是比較慢熟,持續提醒他「你很害羞是嗎?」,通常這個時期的兒童,都表現得很害羞,尤其是剛到一個陌生環境的時候。相較比較膽大、外向的孩子,內向的小孩,比較容易有分離焦慮

    在充滿壓力的社交環境下,讓他了解您懂他的不安,可以握著他的手對他說:「這個派對有點吵對吧?」多給他點時間適應環境,當他變得比較自在時誇獎他,會比直接指出他的焦慮要好。您也可以買一顆球,教您的孩子如何拋接球,雖然他不一定每次都能接到,但讓他追著球跑的時候,會讓他覺得很快樂。

    寶寶的健康須知

    孩子15個月大時的醫師會診,您的醫師可能會提到以下問題:

  • 孩子的食慾?他每天吃幾餐包括點心?
  • 他的大小便規律嗎?是否某些食物會影響排泄?
  • 睡覺或小憩的時間?1~2歲大的幼兒,通常1天要睡13~14個小時。
  • 上述的資訊,都有助於醫師評估孩子的健康及發展狀況,如果有任何可能的疑慮,亦請與醫師討論。

    寶寶的需求與發展

    這時期的幼兒,可能會進入速長期,15個月大的寶寶身高、體重及頭圍,標準數據如下:

    • 體重:9.2 ~13.6公斤 (男孩);8.6 ~ 12.5公斤 (女孩)
    • 身高:74 ~ 84公分 (男孩);73 ~ 83公分 (女孩)
    • 頭圍:45 ~ 50公分 (男孩);44 ~ 48公分 (女孩)

    繪製兒童生長曲線圖,可以讓您了解寶寶目前成長的情形。兒科醫師會依據寶寶身高、體重及頭圍,評估寶寶是否維持穩定的成長率,並判斷是否符合15月齡小孩的標準。

    新手爸媽小提醒

    請留意不要讓寶寶養成咬人的習慣,當您的寶寶咬人時,先關心被咬的那方傷勢如何,保持冷靜,並堅定地告訴您的小孩「不可以咬人」,不需大聲斥責或懲罰,因為這樣會對因為承受過度壓力而咬人的那方,沒有任何幫助,而且孩子也可以從您嚴肅的聲調裡,判斷咬人是不好的行為。此外,有時咬人的那個,可能哭得比被咬的還大聲。也不要用咬小孩,來讓他也體驗被咬的感覺,那反而會讓他誤以為咬人是被允許的行為。

    請製作事件筆記,咬人是因為您的寶寶受到威脅,還是他的個人空間被侵犯了?是睡覺時間到了嗎?分析並記錄咬人的原因,以避免下次同樣的衝突再發生。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R. Su · 更新日期:2020/05/12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