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16月齡寶寶:免晨間小睡 多戶外活動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R. Su · 更新日期:2020/05/12

    16月齡寶寶:免晨間小睡 多戶外活動

    寶寶的健康與成長

    日常生活中,難免有讓寶寶害怕噪音,16個月大的寶寶可能會被吸塵器、雷聲、警笛聲、煙火或氣球破掉等聲響嚇壞,而突然退縮或哭鬧。可以取消15~18個月大的孩子晨間小睡,一天午睡一次就足夠了,起初小睡的時間可能會變長,請留意不要讓午睡的時間拖得太晚,以免影響晚上的就寢,必要時請縮短午休的時間。

    如何照顧寶寶?

    這個時期的孩子,可能很容易對任何事情都感到害怕,請適度地安撫他,給他一個擁抱、表達您理解他的感受,或許溫柔地對他說喔,好可怕,對吧就足夠了。為寶寶示範摀住耳朵的動作,來減輕噪音的刺激,當您的寶寶理解噪音的來源,並知道不會對他造成傷害,他就會慢慢適應了。

    養成固定就寢時間的習慣,足夠的床邊時間,可以緩和孩子的情緒,讓他順利進入夢鄉,但別讓就寢時間過於冗長,甚至影響您的日常作息,20~30分鐘就夠了,必要時也可以請保母代勞。

    寶寶的健康須知

    如果平常觀察到寶寶舉止異常的現象,請務必告知醫師,如果沒有,那就當作是一次例行性的檢查。寶寶可能會排斥看醫師,因為他會以為是不是又要打針了,您可以試著用下列方式來安撫他:

    • 別比約定的時間提早到,萬一太早到了,就先去做一些別的活動。
    • 帶著寶寶最喜歡的玩具一起去診所。
    • 讓孩子到同樣的醫療院所,固定看同一位熟悉的醫師。
    • 打針的時候,協助轉移寶寶的注意力。

    寶寶的需求與發展

    16個月大的寶寶,已經不需要晨間小睡了,午睡就足以讓這個階段的寶寶保持精力充沛,但上午可以提供小點心,讓他恢復精力,或聽一些輕音樂,看書、在沙發上蓋著小毯子稍作休息(沙發會比床上好,床是睡大覺用的)。午睡前儘量避免舟車勞頓,因為小朋友可能會在車上睡著,一旦錯過午睡時間,傍晚就容易因為睡眠不足而鬧脾氣。也別讓午睡的時間拖太晚,以免影響晚上的就寢時間,但確定他有確實午休,就跟成人一樣,沒有獲得足夠的休息時,我們都會變得情緒暴躁。

    新手爸媽小提醒

    您可能開始傷腦筋,16個月大的寶寶可以看電視了嗎美國兒科學會(American Academy of Pediatrics, AAP)指出,2歲以後的小朋友,才能開始接觸電視螢幕,包括平板電腦。因此請儘量控制小朋友看電視的時間,畢竟您並不希望孩子變成電視兒童。

    鼓勵寶寶多做戶外活動,例如玩球、游泳、奔跑,或者您也可以打開音樂,來一場帶動唱。閱讀也是很好的活動,當您與孩子的互動愈多,他能吸收到的新知愈多,這些活動都遠比電視節目來的有益。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R. Su · 更新日期:2020/05/12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