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23月齡寶寶:大量學新字 到處跑跳爬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R. Su · 更新日期:2022/06/14

    23月齡寶寶:大量學新字 到處跑跳爬

    寶寶的健康與成長

    快踏入2歲的寶寶,幾乎每天都能多學會10個新單字,也應該能做到以下的事

    • 能說出簡單的句子 (例如鳥鳥飛)
    • 唱簡單的兒歌
    • 聽從一些簡單的指令
    • 使用一些代名詞,雖然會有些文法錯誤
    • 重複大人說過的話
    • 認得人名、物品、身體部位的名稱

    相較第1年的劇烈成長,這時您的寶寶似乎發育速度減緩了,平均而言,1歲時寶寶的體重,是剛出生時的3倍,但第2年卻只增胖1~1.4公斤。寶寶的身形,也比較不那麼寶寶了,他站得更直更挺,動作敏捷、精力充沛,臉上的嬰兒肥,也慢慢消失了。他的肢體動作、走路的方式,也從搖搖晃晃的步伐,變得更流暢、協調。

    大部分的小孩在過完2歲生日後,都已經能拉著玩具走,或拎著東西走來走去,也開始奔跑了,很快您就會發現,寶寶的行動力將遠超過您的想像,他可能會爬到凳子、桌子上,這些您想都沒想過的地方,或是打開他以前都沒發現的櫃子,甚至一些有點危險的地方,例如:泳池、蓄水池裡。

    如何照顧寶寶?

    幫助您的孩子更快地學習語言,您可以採取幾下這些做法,雖然有時會感覺像在自言自語,但時時與孩子對話,是很重要的:

  • 大量閱讀,這可以增加孩子的字彙量。
  • 示範將孩子的牙牙學語,轉換成完整的句子,例如:當寶寶說「牛奶」,您可以說「我要在杯子裡多倒一點牛奶」。
  • 當一起閱讀童書時,您可以一邊詢問他關於書本的內容,來幫助他學習,比方您可以指著書裡的圖片,然後問他這個是什麼?
  • 當走在路上或開車路過時,您可以隨機指著路上的東西,然後告訴他那是什麼東西。
  • 寶寶的健康須知

    孩子23個月大時的醫師會診,您的醫師可能會提到以下問題:

    每個孩子的發展速度不同,所以您只要留意孩子,是否有行為、飲食或睡眠習慣突然不同的異常變化即可,即使有一點小疑慮,也建議在會診時提出。

    寶寶的需求與發展

    您可能察覺到,孩子有分離焦慮的現象,這是很常見的,在這個時期,很多事情都容易引起寶寶的焦慮,例如新的保母、新的家庭成員,甚至是您突發奇想的新遊戲。若您必須暫時離開寶寶身邊,請溫柔地跟他說「待會兒見」,切勿突然不告而別,這會更加重分離焦慮,因為沒有先說「待會兒見」就突然消失,會讓孩子覺得自己被丟下了,不過別擔心,過一陣子,寶寶很快就能克服分離焦慮,如果狀況沒有改善,可以諮詢您的醫師,或許醫師能幫助您,找到導致分離焦慮的原因。

    新手爸媽小提醒

    當您在公共場合,特別是超市、飛機上或餐廳裡時,您一定很擔心孩子失控鬧脾氣,因為孩子的情緒起伏,是無法預料的, 這時您必須很堅定地向孩子解釋,他當下的行為是不恰當的,起初可能沒有任何效果,但久而久之,他就會明白要收斂自己的脾氣。

    感覺疲勞或飢餓,都可能讓孩子發起脾氣,如果您的寶寶有這樣的現象,最好的方法就是,出門前先在包包裡放一些零食,或先讓寶寶小睡一下後再出門。

    Hello Health Group 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R. Su · 更新日期:2022/06/14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