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30月齡寶寶:塗鴉有形體 別拿心愛物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R. Su · 更新日期:2020/05/12

    30月齡寶寶:塗鴉有形體 別拿心愛物

    寶寶的健康與成長

    您永遠無法預期這階段的寶寶,下一刻會是什麼狀態,例如,終於才能睡得香甜一覺到天亮,卻突然半夜三點醒來,或原本乖順聽話的孩子,卻突然變得暴躁易怒、固執又難以控制,甚至原本已經學會用小孩便盆了,突然又尿在褲子上。

    這時期的孩子耳聰目明,因為他無時不在學習經歷新事物,他能敏銳地感受到那些您自己感受不到的聲音、顏色、形狀和動作,所以當他不經意地說聽到貓咪在叫、我的鞋子是藍色的,請別覺得太驚訝。

    很快您就會發現,孩子的塗鴉起了一些變化,當寶寶最初開始塗鴉時(約12~15個月大), 他只能緊握著蠟筆,用他的手腕盡力地移動來畫出直線、曲線,大約2歲到2歲半時,學齡前小孩的手指,就變得更靈巧了,這時他可以用自己的拇指及其他手指握住蠟筆,這樣的握筆姿勢,讓他更能掌控筆畫,而開始能畫出一些較能辨識出形體的圖樣,比如人形、樹及房子。

    如何照顧寶寶?

    若您的寶寶發音錯誤,或做了蠢事時,先忍住別笑吧,與其急著糾正他,更值得做的是,馬上找一本特別的筆記本,把這些可能再也不會重現的時刻跟笑料,記載下來,這樣您就永遠不會忘記。

    現在您應該已經有幾招,來有效管理您的寶寶,但有一件事千萬別拿來當作懲罰,那就是拿走他心愛的物品,例如泰迪熊、娃娃、毯子,或其他孩子表達愛的物品。孩子的愛物,是代表您的強大象徵,也是一個可以帶給孩子安全感的來源,無論您有多生氣地想給他一些教訓,都別拿孩子心中最重要的東西下手。

    提供多樣化的創作材料給寶寶:粗蠟筆、鉛筆、彩色鉛筆、可水洗馬克筆、粉筆、水彩、黏土等,別將焦點放在他創作的是什麼藝術上,重點在於他樂於專注創作。

    寶寶的健康須知

    由於每個孩子的發展趨勢差異很大,因此別拿您的小孩跟其他同儕比較,如果他持續在學習新的單字、技能和新知,那就足夠了,但如果他在某些方面似乎停滯不前,甚至發展進度倒退,請及早諮詢您的醫師,因為若早療是必須的,那愈快開始愈好。

    寶寶的需求與發展

    如果您的孩子有些異常徵兆的疑慮,請速求診醫師,作血液檢查,以排除是否罹患貧血(Anemia)或鉛中毒。

    新手爸媽小提醒

    您的小孩現在像個勁量兔寶寶,這時期應該很會跑、跳跟爬高,但對於運動技能來說,是否正常的定義範圍很大,比方說,這時期的小孩應該能做到單腳站立、前跳躍、丟球等動作,若您的寶寶無法做到這些,而他也還無法協調自己的手部細微動作,去堆積木,或他常常發生跌倒的狀況(尤其接近3歲時),請務必帶孩子做進一步的檢查。

    Hello Health Group 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R. Su · 更新日期:2020/05/12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