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產後創傷後壓力症候群~風險族群求助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Chuck Huang · 更新日期:2022/06/14

    產後創傷後壓力症候群~風險族群求助

    在遭遇重大災害或創傷事件後,如果行為有顯著改變,那可能就是罹患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創傷事件是指會讓人感到害怕、無助、無能為力、驚訝,或恐懼的情況。

    產婦如果在生產過程經歷創傷,或先生目睹太太的生產過程,都很有可能讓人罹患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或稱產後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ostpartum PTSD)。很多人以為逃避痛苦的記憶就沒事,但事實上,那只會加劇創傷造成的傷害,因此請面對它,愈早尋求協助愈好。

    誰是高風險族群?

    如果曾有下列經歷,會較容易有產後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 生產過程拖延過長,而且異常痛苦。
    • 生產過程因為難產,借助使用產鉗、真空吸引等助產器。
    • 剖腹生產。
    • 嬰兒出生時,患有先天性疾病。
    • 嬰兒出生時,隨即需要送到加護病房照顧。
    • 在生產過程中,或生產結束後,產婦對自己與剛出生的嬰兒性命,因沒有安全感而感到極端害怕。
    • 生產過程中,感到無助或軟弱無力。
    • 過去曾經歷創傷性事件的打擊。

    別期待創傷會自己消失…

    別低估產後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影響力,認為情緒、心理上的傷害會慢慢自己消失。因此請不要自己一個人默默承受所有傷害,並記得,身邊一定找得道好友、醫師和心理諮商的支持與協助。把感受說出來,對產後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療癒會很有幫助,詳細尋求幫助的方法如下。

    向醫師尋求協助

    如果對生產有任何問題,請諮詢醫師,他將針對個人的情況,提供最好的建議。患者也可以加入有相同經驗的女性支援團體,向她們請教、學習處理相關問題的解決方法。

    向伴侶尋求協助

    伴侶就是要拿來信賴、依靠的,當對方看到妳感到困擾時,一定也會很不好受。但如果與伴侶的關係正處於低潮,那可以尋求心理諮商師的協助。

    向專家尋求協助

    產後創傷後壓力症候群與產後憂鬱症(Postpartum depression)有密切關係,兩者有共同的症狀,並會對心理健康產生雙重的壓力影響。不過這兩種疾病需要用不同方法治療,因此,如果知道自己患有產後創傷後壓力症候群,請尋求專門治療此病的專家的協助。必要時,也可以請醫師提供值得信任的專家名單。

    檢視自己的分娩記錄

    如果因為忘記生產的部分過程而感到焦慮,可以回去看看自己的分娩記錄。由於過程中可能有很多醫療上的專用術語,因此可能需要產婆或產前媽媽教室的老師幫忙,才容易理解。重新檢視自己的分娩記錄,並不是要修改生產過程的記憶,或是告訴妳怎樣才是正確的生產過程。而是要讓人在看過之後,將記憶空白的地方填滿,避免焦慮產生。

    Hello Health Group  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Chuck Huang · 更新日期:2022/06/14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