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糖尿病婦女想生!懷孕前就要提早準備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Alice Chen · 更新日期:2022/04/12

    糖尿病婦女想生!懷孕前就要提早準備

    為何糖尿病患應做孕前評估?

    糖尿病患的高血糖狀況在孕期會提高準媽媽與胎兒的健康風險,諸如胎兒出現先天發育異常、體型過大(巨嬰症)而導致分娩困難或有子癲前症(Preeclampsia)等狀況。因此,糖尿病患若有懷孕的計畫,應先經過醫師的專業檢查,全面了解自己於懷孕過程中的注意事項並配合醫師的治療,才能降低懷孕過程中對準媽媽或胎兒的不良影響。

    約診檢查確認健康狀況

    糖尿病女性患者,請於計畫懷孕前的3~6個月前與醫師約診,以確保完成以下事項:

    糖尿病患孕前、孕期生活型態調整

    上述檢查完成且沒有異樣後,就可以安排孕前諮商,和醫師一起討論懷孕前和懷孕期間,維持身體和心理健康的方法。

    • 體重:懷孕前應維持健康的體重標準,因為體重上升過多可能加劇胰島素阻抗,導致糖尿病症狀加劇甚至引發其它糖尿病併發症
    • 生活型態:孕期請勿抽菸與飲酒,以保護胎兒健康成長;香菸中的尼古丁、一氧化碳等有毒物質會影響胎兒的氧氣攝取量,進而造成胎兒心跳過快並增加早產、流產、死產、體重過輕、得到肺部和其他呼吸問題的風險。酒精則可能會造成胎兒發育遲緩並傷害腦部,導致智力下降、認知障礙或頭部、面部外觀異常。
    • 補充葉酸:從懷孕前1個月開始,糖尿病婦女可能需要每天服用400微克的葉酸,以降低胎兒產生神經管缺損的風險,如脊柱裂(Spina bifida),造成大腦和脊髓無法健全發育。
    • 控制血糖:懷孕期間應嚴格控制血糖水平,尤其在懷孕的前3個月內若有血糖過高,胎兒可能會有先天缺陷,並使流產、發生糖尿病併發症的風險提高。(同場加映:妊娠糖尿病的原因、症狀與檢查|懷孕高血糖危害母嬰健康
    • 藥物使用:孕婦在懷孕期間特別需要胰島素,特別是在懷孕後期。醫師會隨時為您調整胰島素的使用劑量,若有服用其他糖尿病藥物,醫師也可能會視情況更換藥物,以避免對胎兒造成負面影響。
    • 改善飲食:為避免發生和血糖相關的併發症,糖尿病孕婦可能會需要調整飲食計畫,嚴格控制血糖水平同時確保熱量攝取充足。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Alice Chen · 更新日期:2022/04/12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