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了解懷孕與否~尿液血液檢查的差異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Alice Chen · 更新日期:2022/01/07

    了解懷孕與否~尿液血液檢查的差異

    驗孕可透過兩種方式,一種是尿液檢查,另一種則是血液測試。這兩種檢驗,都是透過檢測女性體內的人體絨毛膜促性腺激素(Human chorionic gonadotropin hCG),一旦胚胎附著在子宮內膜上,胎盤就會開始製造人體絨毛膜促性腺激素。受孕後幾天,人體絨毛膜促性腺激素濃度會不斷提高,使母體出現懷孕症狀。

    尿液驗孕

    尿液驗孕可在家或在醫院進行,有兩種方式,一種是收集尿液後,將驗孕棒放進裝尿液的容器中,另一種則是在排尿時,一邊將驗孕棒浸濕。這兩種方法分別需要不同的時間長度,才能得到結果。驗孕棒的顏色、線條和符號的改變,代表著不同的驗孕結果。有些新型的數位驗孕方式,甚至會直接顯示「懷孕」 或「未懷孕」。

    尿液驗孕何時適合進行

    請在生理期至少晚了1天後,才進行尿液驗孕,這時孕期進入第2週。除此之外,還有其他可靠的測試,可以更早驗出是否懷孕。

    尿液驗孕是否準確

    若您照著正確程序,在家中進行尿液驗孕的準確率,可達97%。

    尿液驗孕的優點:

    • 可在家進行
    • 簡單易用
    • 價格便宜
    • 保護個人隱私
    • 很快得知驗孕結果

    尿液驗孕的缺點:

    若您並未照著正確程序做,尿液驗孕的結果可能不準。因此,若您的尿檢結果為陰性,但您卻仍有懷孕症狀,那有可能您其實是懷孕了。請聯絡醫師進行檢查,或是等待1週後再次進行測試。懷孕的症狀包含月經沒來、疲憊、乳房敏感、噁心(Nausea)等等。

    血液驗孕

    血液驗孕分為兩種,分別為定性血液檢驗和定量血液檢驗。定量血液檢驗中,醫師會測量血液中人體絨毛膜促性腺激素的確切濃度,而在定性血液檢驗中,您僅會得知是否懷孕。

    血液驗孕的優點:

    • 血液驗孕可比尿液驗孕更早驗出是否受孕,而不用再多等待7~12天。
    • 可確知血液中人體絨毛膜促性腺激素的濃度,透過此項數據,醫師可以知道您是否有任何懷孕上的問題。

    血液驗孕的缺點:

    • 必須到醫院才能進行
    • 費用比尿液驗孕昂貴
    • 需等待更多時間才能知道結果。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Alice Chen · 更新日期:2022/01/07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