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好奇問:綠茶會助孕還是會阻礙懷孕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Alice Chen · 更新日期:2020/05/11

    好奇問:綠茶會助孕還是會阻礙懷孕

    有研究聲稱綠茶可增加懷孕的機率,也有研究說綠茶中的咖啡因可能會影響生育能力。到底哪個論點才是正確的呢?接下來,讓我們一起釐清這個問題。

    綠茶的成分知多少?

    綠茶是一種廣受歡迎的飲料,對健康有許多益處。例如綠茶中含有約30~40%的多酚(或稱多羥基苯酚,(Polyphenols),是一種高效的抗氧化劑。也有很多科學家相信,綠茶為生活帶來許多好處,例如幫助減重、降低心血管疾病,甚至降低罹癌的風險。

    除此之外,綠茶還含有6種兒茶素(Catechins)化合物,包含兒茶素、沒食子兒茶素(Gallocatechin)、表兒茶素(Epicatechin)、表沒食子兒茶素(Epigallocatechin)、表兒茶素沒食子酸酯(Epicatechin gallate)、 表沒食子兒茶素沒食子酸酯(Epigallocatechin gallate,EGCG),以及生物鹼如咖啡因(Caffeine )、可可鹼(Theobromine)和茶鹼(Theophylline)。

    綠茶vs懷孕:適量就沒問題

    北加州的奧克蘭醫療中心(Oakland Medical Center)的凱薩永久醫療保健計畫研究顯示,每天喝半杯綠茶,受孕能力會比沒喝的人增加2倍。另一方面,其他研究則顯示茶中的咖啡因會影響生育。因此若正準備懷孕、懷孕遇到困難,或是生理期紊亂,平常又很愛喝綠茶的話,可以諮詢生育專家或醫師對綠茶的建議。通常1杯綠茶含有20毫克的咖啡因,而根據美國大學婦產科醫學會(American College of Obstetrics and Gynecology,ACOG)等專家表示,孕婦每日的咖啡因建議攝取量應低於200毫克。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Alice Chen · 更新日期:2020/05/11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