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大寶寶駕到!巨嬰症的原因與照顧方法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R. Su · 更新日期:2022/06/15

    大寶寶駕到!巨嬰症的原因與照顧方法

    新生兒的平均出生體重約3.4公斤,體重超過4公斤以上的新生兒則被稱為「巨嬰」,在醫學上的專有名詞稱為巨嬰症(Macrosomia)。若生下來超過4.5公斤的巨嬰寶寶,除了自身的健康風險較多外,也會對媽媽帶來許多併發症疾病。因此,本文將帶您了解什麼是巨嬰症,以及發生的原因和照顧方法。

    如何判斷寶寶是不是巨嬰?

    當寶寶還在子宮裡的時候,要判斷是不是巨嬰其實很困難,因為只有出生時的體重能告訴您真相。雖然超音波檢查能告訴您寶寶的大小尺寸,但數據也並非總是很精準,尤其是懷孕後期的時候,誤差大約有10%。當超音波檢查發現寶寶在預產期可能體型很大時,您將會被安排進行血糖值的抽血檢查,因為您可能患有妊娠期糖尿病(Gestational diabetes)才會導致寶寶的大體型。

    巨嬰症的原因是什麼

    寶寶的體重與種族和性別有關,男嬰通常比女嬰體型大,若您曾生出體型較大的寶寶,那有巨嬰症的發生率也比較高。導致新生兒成為巨嬰,妊娠期糖尿病是最可能的潛在因素,當然,除了這個病症之外,其他的成因還有下列4種:

  • 懷孕初期的身體質量指數過高(BMI)。
  • 懷孕或2次生育期間的體重大幅增加。
  • 懷孕初期體重未減輕。
  • 過期妊娠,即超出預產期2週以上。
  • 大寶寶出生了該怎麼辦

    雖然可能困難些,但巨嬰自然產也是可以的,事實上,有2/3的大寶寶都是經由產道自然生產,產程或許會需要更多時間,1/5的巨嬰寶寶生產過程需要專業助產, 不過仍然要小心自然產的併發症,如大量出血及嚴重的會陰撕裂傷,若上一胎未經歷併發症,那麼巨嬰寶寶的產程通常會順利一些。請注意,媽媽再生大寶寶時,仍會有其他風險,例如下列3項:

    1. 肩難產(Shoulder dystocia):肩難產的發生率是1/13,若寶寶超過5公斤時,肩難產的發生率增加近2倍。肩難產是當寶寶的頭已經出產道時,肩膀卻卡住了,緊急時則需要手術介入,婦產科醫療團隊會指導您何時該用力、何時放鬆,以及調整成適當姿勢以便讓寶寶的肩膀順利通過。
    2. 過期妊娠:若您是過期妊娠,生產過程中助產士會協助您順利生下寶寶,但仍請確認整個過程,您都已充分了解且在您的掌握內,畢竟有時候引產也不是件好事。
    3. 糖尿病(Diabetes)婦女:有糖尿病的產婦可能需要在孕期第38週時引產,選擇性剖腹產(Elective caesarean)也是避免產程併發症的好選擇。

    巨嬰症及寶寶的健康

    大部分的巨嬰健康狀況都很不錯,但經歷肩難產的寶寶可能面臨肩部、手臂神經的問題,由於產程時醫師必要的處理或生產時出力壓迫,肩難產有2~16%的機率會傷到寶寶的神經系統,所幸這類型的神經受損都可以被完全根治,即使寶寶的鎖骨因產程骨折,最後也能痊癒。

    Hello Health Group 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R. Su · 更新日期:2022/06/15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