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新手媽媽「背」受煎熬!3大招助緩解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陳靜筠 · 更新日期:2020/11/04

    新手媽媽「背」受煎熬!3大招助緩解

    新手媽媽的工作包括不少體力活,例如帶寶寶出門時,除了要背寶寶,還要扛一堆奶瓶尿布,還得記得照顧好整個家。因此,媽媽在產後難免要承受程度不等的背痛。然而,可別認為背痛事小而輕忽。接下來,Hello醫師會分享,是什麼舉動,加劇媽媽背痛?又該如何減緩呢?快往下看,了解更多知識吧。

    媽媽背痛的原因

    媽媽產後時常出現背痛,一般來說,生產完的數週後,疼痛就會消失,但若媽媽每天都需要背寶寶,隨著寶寶的體重增加、脊髓上的壓力也會跟著加劇,舉例來說,媽媽一天會舉起 3~5 公斤(kg)的寶寶 50 次,等到寶寶 1 歲時可能有 8 公斤,2 歲時可能重達 12~15 公斤,對一般人而言,整天承載這些重量可不容易呀!此外,新手媽媽還會長時間用彎腰的姿勢照顧寶寶,這也會造成背部的負擔。

    媽媽如何預防背痛?

    以下幾種方法,可幫助新手媽媽舒緩背痛,請多參酌:

    1. 規律運動減背痛

    • 了解產後運動的資訊:舒緩背痛的好辦法就是運動,然而,產後的運動能力或許和一般時候不太相同,因此,應該諮詢醫師何時能開始運動,並討論出最合適、安全的運動項目,了解運動量和強度的調配,當然,以上均因人而異,若媽媽是做剖腹產,可能會需要等比較久才能開始運動。
    • 避免激烈運動:若媽媽可以開始運動後,請從較舒緩的運動開始,例如輕鬆的瑜伽伸展運動。另外,為了有效減少背痛,可以請教教練,專注於訓練背肌的運動。

    2. 抱寶寶姿勢要正確

  • 儘量避免彎背和腰:若媽媽要彎下身子抱寶寶,請盡量避免彎背或大力彎腰,以免引起背痛,建議彎曲膝蓋,做深蹲的姿勢,縮緊腹部,然後再用腿部的力量站起來。
  • 抱小孩身體要端正:請不要伸出雙臂抱起寶寶,應先寶寶抱近胸膛再抱起來,抱著寶寶時,身體要儘量維持端正。
  • 利用枕頭支撐:哺乳時,請不要彎腰,應將寶寶抱近胸膛,可以在大腿上放幾顆枕頭幫助支撐。
  • 椅子的選擇:為了避免駝背,請坐有直椅背的椅子,不要坐軟沙發。
  • 3. 帶寶寶旅行有技巧

    • 前背好走路:走路時,可考慮用安全背帶將寶寶前背,減少背上的壓力。
    • 適時休息:別一直將寶寶背著,否則背部肌肉會過於疲倦,反而會導致很奇怪的姿勢。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陳靜筠 · 更新日期:2020/11/04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