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全職媽媽非傭人!4招愛自己兼顧全家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張雅惠 · 更新日期:2022/06/14

    全職媽媽非傭人!4招愛自己兼顧全家

    母親節將近,媽媽們在忙碌之餘,也要別忘要好好休息喔!女性以往被認為應擔任家庭主婦的角色,在家相夫教子,但隨著時代變遷,現代的全職媽媽角色,則是出於女性們自主的選擇。全職媽媽似乎是個24小時全年無休的 工作,有些媽媽因身心無法平衡,而悶出憂鬱症(Depression)。以下提供4種方法,讓媽媽們放鬆身心,有健康快樂的媽媽,家庭才會更幸福美滿。(相關好文推薦:職場媽媽兩頭燒~4招平衡家庭與工作)

    1. 把自己放在第一

    對多數媽媽們來說,總是把孩子排在第一重要的序位,且將自己排在最後,但是請別忘了,若不先照顧好自己,恐怕就無法照顧家人囉!試著更重視更愛自己一點,安排喜歡的休閒活動,或是去參加感興趣的課程,讓生活充滿成長的價值和成就感,相信家人也會因為看到您開心而支持您的。

    2. 建立朋友圈

    若長期在家照顧家人,鮮少與外界互動,會容易被情緒和壓力壓垮,最好找個了解彼此辛勞的媽媽,或有相同興趣的朋友,偶爾一起聊天、交換意見和互相支持,可以獲得更多信心和好建議。

    對主婦媽媽來說,有些機會可以拓展朋友圈,例如透過孩子在學校的活動與團體聚會,認識其他媽媽或是在社群或社團中找到同好,甚至在超市裡買東西,也可能會遇到談得來的人。

    3. 花時間和伴侶相處

    對大多人來說,有機會和另一半單獨相處時,可能都已是小孩入睡後,將近就寢的時間,但請別因為彼此都很累,而總是直接熄燈睡覺。若每天都能和伴侶聊聊天,儘管是簡單的談話,都能讓雙方在忙碌的日子裡,獲得感情方面的正向刺激和能量,幫助減少心理壓力。

    此外,在生理上與另一半有美好的性生活,不但能讓彼此減壓,對健康也有很多好處,夫妻身心的契合與滿足,會讓家庭更和樂。

    4. 家庭成員一起合作

    獨自一人在家打理所有家事和帶小孩,多少都會遇到困難和感到無助,建議找機會和伴侶或家人溝通,例如在教養孩子時,兩人保持相同的立場,幫助彼此,避免某事總是由特定的一方負責,而另一人則從不插手或協助,除了可能使自己身心俱疲,也容易讓孩子對父母的某一方,感到害怕或有負面印象。

    全職主婦並非家裡的傭人,有些簡單的家務,也要教育孩子動手做,例如讓孩子整理自己的房間、衣物等,有時也要輪流幫忙洗碗、拖地,讓孩子了解,維護一個家是每個家庭成員的責任,不能只有媽媽一人做所有的事。

    Hello Health Group 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與治療。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張雅惠 · 更新日期:2022/06/14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