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好孕飲食:懷孕時這些請限量吃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張雅惠 · 更新日期:2020/05/11

    好孕飲食:懷孕時這些請限量吃

    吃這種食物可能會流產嗎?相信有許多懷孕媽咪們,都曾聽過某些食物可能會導致流產,或是影響寶寶健康等問題,所以任何有疑慮的選項都不敢吃,避開許多食材,使食材選項所剩無幾,反而會營養不足喔!

    其實除了一些含酒精或重金屬的食材需要避免之外,許多食物在懷孕後還是可以吃,關鍵在於份量,只要適量吃,對媽媽與寶寶都不會造成太大的影響。另一篇Hello醫師相關好文供參考:好孕飲食,懷孕時這些最好別吃。有些食材在懷孕期間最好留意攝取量,少吃或不吃,以保護自己與寶寶的健康,介紹如下:

    限量攝取咖啡因

    孕婦每天的咖啡因攝取量,最好小於200毫克,咖啡因吸收通常會快速地傳遞到胎盤影響胎兒,若攝取過多咖啡因,會使胎兒生長受阻,並容易造成出生體重過輕,或是早產與流產等情況。出生時寶寶若體重少於2.5公斤即為體重過輕,此可能造成嬰兒死亡的風險,以及增加成年時罹患慢性病的機率,如第二型糖尿病(Type 2 diabetes)和心臟病(Heart disease)等。所以孕期請減少或避免攝取咖啡因,包括咖啡、、可樂、巧克力等食品。

    少吃大型深海魚

    深海魚通常會受海水中有毒物質汙染,使魚體內累積大量的汞(Mercury),汞是一種劇毒元素,會影響人體的神經系統、免疫系統和腎臟,也可能嚴重影響寶寶發育遲緩和腦損傷等。通常體型愈大的海魚,體內含汞量愈多,建議孕婦1個月不可吃超過1~2份的海魚,如鮪魚、旗魚、鯖魚、鯊魚等。其實適當魚油(含有omega-3脂肪酸)是有益寶寶健康的,但最好選擇鮭魚、鱈魚或吳郭魚等低汞魚,且每週最多2次。

    少吃動物內臟

    雖然動物內臟富含鐵質(Iron)、維生素B12、維生素A和銅(Copper)等營養素,但懷孕期間最好避免食用過多,除了維生素A攝取過多會有毒性,與過量的銅可能會導致寶寶出生有缺陷,以及肝中毒等情況發生,因此建議最好1週不吃超過1次。

    Hello醫師小提醒:孕期料理食物前,須充分將食材洗乾淨,並且煮至全熟再吃最安心喔!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張雅惠 · 更新日期:2020/05/11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